iT邦幫忙

DAY 6
5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系列 第 6

[設計] 超現實主義大師瘋狂達利特展 - Salvador Dali

  • 分享至 

  • xImage
  •  

這是一篇看展的分享,IT也要生活,也要美的滋養。
趕在達利展最後一天才拿著票匆匆的跑到中正紀念堂去看。

這個展對大部份人來說是不能拍照的 (但凡事都有例外,而且例外不會只有一個,真是太犯規了!),所以在看展前我就在想,這樣子我怎寫Blog呢?還好購票處旁邊有一個代表性的作品「時間之舞II」,達利很多作品都有一個失去精確報時能力的癱軟之鐘,象徵著追尋夢境中「潛意識的時間」。

這是購票處,除了買票還能領一個鬍子貼紙...

就是這個,很多人都貼在臉上,看起來的確很逗,也間接幫這個展做了宣傳~

入口在此,可以租導覽說明...
然後之後我就不能拍照了....

不能拍照怎介紹給你呢?沒關係,我有筆記本及Google!I love Google!
首先,達利是誰?
就是這個有趣的傢伙,看了這圖你應該能了解「翹鬍子」為何是達利的特色了吧?

參考維基百科,認真的來介紹一下達利好了:

●薩爾瓦多·多明哥·菲利普·哈辛托·達利-多梅內克,普波爾侯爵(西班牙文:Salvador Domingo Felipe Jacinto Dali i Domenech, Marqués de Púbol,1904年5月11日-1989年1月23日),一般簡稱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í),是著名的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畫家,因他的超現實主義作品而聞名。
●達利在校讀書時,常好作出與常人相反的行為,穿奇裝異服。在馬德里學畫期間,因煽動學生鬧事而被暫令停學,1926年又因越軌行為而被開除。這時,他的怪僻性格更引人注目,他則順水推舟,放肆地誇大其表現癖。他在自傳《神秘的一生》中自稱,他的童年不時被猛烈的歇斯底里痙攣所干擾,他認為這是他的創造力的源泉。
●不僅他的畫,還有他的文章、口才、行動以及他的打扮,都無不在宣傳他的"超現實主義"。他在發揮和運用自己的想像力上,可以說超越了他們的超現實主義繪畫群體。他的有些作品除了傳達無理性、瘋狂和一定程度的社會哲學觀外,有時還反映著人們的時髦心態。

達利的作品相當多,這次的展品也不少,所以不會有一下子就逛完的空虛感。因為展覽已經結束啦,想看達利的作品就是要買些書,或者從Google的圖片中找吧!我來說說看完展的印象,達利展有幾個特色是比較明顯的:癱軟的鐘流著涙滴、沾水筆墨漬、顔色質感、影子、蝴蝶或蟲、以照片拼貼進畫中、淡色的細線條、抽屜人。

文字太難說明了,由網路的圖片簡單拼出個摘要給你看看吧!

有一部電影在介紹達利的,片名叫「達利和他的情人 (Little Ashes)」,為了能更深刻的了解達利這個人,我把電影看了一遍。

其實這部電影就這張海報直接說明完畢,就是這兩個人的曖昧之情了,但事實上是三個:達利、羅卡、布紐爾,不過達利、羅卡是相愛的,而布紐爾是一廂情願喜歡達利,所以他沒有在這個海報上(?)。

在當時,同性戀在很多國家都是禁忌的議題,所以才會有許多這樣的故事,而隱晦不明的愛才會讓羅卡的詩中藏了達利;達利的畫中藏了羅卡跟一點點的布紐爾;布紐爾的電影中有達利跟羅卡的影子。很多藝術家好像或多或少都有同性戀傾向?不過其實看多了都會發現,其實多半他們男女都沾,挺亂的!不過仔細的想一下,他們到底追的是一副臭皮囊,或是一個暫時靈魂,這就不得而知了,只知道多半在他們創作壓力過大、面對空虛、青春逝去或面對生死而無法紓解的情況下,容易落入情慾或性的深淵,想抓住些甚麼,但真相總是沒有甚麼可以真的抓住。而接近片尾時,羅卡因其理念及所堅持的政治立場被槍殺,這一幕真讓人覺得震撼及遺憾,一顆子彈就能輕易而且野蠻的抹掉一個人的價值。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本片中適演達利的演員是【暮光之城】的羅柏‧帕丁森,太棒了!演技比在暮光之城演出憂鬱而僵硬的吸血鬼好太多了!

講到達利的情人,我才想起展場中,除了最著名的嘴唇沙發外,還有一個特別的沙發,這是達利與其妻卡拉面對面的沙發,算是一張情人椅。一般沙發如果兩人併排坐,躺在靠背上後就無法直接「面對面」,這個沙發似乎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挺特別的!但解決「面對面」問題的同時,卻似乎產生了一個「隔閡」?在傳統的沙發反而沒這問題...

全文在此:http://myblog-joseph.blogspot.tw/2012/10/salvador-dali.html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
http://myblog-joseph.blogspot.tw/


上一篇
[商管] 誰說人是理性的?
下一篇
[電腦] 讓你的筆記型電腦具有無線AP的功能 - Part.2
系列文
Joseph - The Joyful World!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