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1
10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系列 第 21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17_低頭別太過頭)

  • 分享至 

  • xImage
  •  

**「低頭別太過頭」這句要表達的意象是「請專心」。

在目前,我負責的專案裡,我離職的前輩也示範了一次。當時他站在機房的Console前,客戶走過來問事情,他回答的很不耐煩,最後也是盯著螢幕,用台語跟客戶說「好啦,這件事,你不要再說了。事情不是像你說的那樣,你不要再煩了...」**
「低頭別太過頭」這句要表達的意象是「請專心」。

現在有很多人都被稱為低頭族,特別是平常在搭捷運、公車、等紅燈時,都能看到一群人非常專心的低頭看自己的智慧型手機,偶而也會看到有人用平板電腦。像這位帥哥,就是在塞車時,看著自己的手機。

左前方的女生,則是等紅燈時拿出自己的平板電腦。

有人說,這樣很危險,但跟那些在高速公路上兩手拿著便當,右腳踩著油門,左角扶著方向盤的司機大哥比起來,就會覺得應該還好,反正是利用塞車及等紅燈時間,做點別的事,應該也不為過。如果認同這樣的想法,就很可怕。雖然台北市區內有很多紅綠燈的時間,超過1分半,塞車時,更是「秒速1公分...」但還是要專心才是。

雖然低頭族這一詞,到最近才變的比較夯,但其實在系統整合產業或是IT相關產業,早就不是新鮮事,這些產業的人,每天工作時,就是低著頭在看電腦螢幕,有時為了想看到下一秒的螢幕顯示什麼,身旁的人不管說什麼,都只是『嗯...嗯...嗯嗯』。或是脖子因為固定太久,突然轉動的那個瞬間,就傷到了筋,這類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

在辦公室,如果一直低著頭,不理會同事的問話,雖然很沒禮貌,但同事應該也能接受,除非這同事存心找碴,或喜歡說別人壞話。可是到客戶那邊,就不能用這種回話模式,跟客戶應對。

好幾年前,Windows Mobile 當道時,我和主管到客戶那邊去做系統檢測。當時我的公司是在敦化南路某棟大樓的35樓,從等電梯開始,與我同行的主管,拿出Windows Mobile PDA 開始玩魔法寶石,走出大樓之後,上了計程車,頭也沒抬起來的就跟司機老闆說「敦化民生東路口」。隨後,下了計程車,等紅燈過了馬路,到了客戶辦公室的樓層,進了機房,客戶主管走進機房問他事情,他的頭都沒抬起來...他們當天的對話,不是很愉快,那位客戶主管是女的,她被我當時的主管,氣到差點在機房哭出來...但他還是沒把頭抬起來,左手也沒停過...一直到...我們離開客戶那,抬起頭跟我說「沒電了...」

在目前,我負責的專案裡,我離職的前輩也示範了一次。當時他站在機房的Console前,客戶走過來問事情,他回答的很不耐煩,最後也是盯著螢幕,用台語跟客戶說「好啦,這件事,你不要再說了。事情不是像你說的那樣,你不要再煩了...」

那位客戶是好聲好氣的人,沒計較太多,但有時系統工程師在客戶那邊,所演出的脫序行為,不也是主管和客戶寵出來的嗎? 大家都不太想當壞人,比較不願意去糾正行為舉止,職場上該有的規距和應對方式,如果當下沒有制止,那只會有更不好的狀況。

工作時,該專心的時候,就是要專心,如果認為只是敲敲鍵盤,動動滑鼠,而心不在焉,只會讓事情變的更不好處理,而且也只能怪自己。有一次,我在和新人同事介紹我們所負責的產品和客戶的環境,我講到第三十分鐘的時候,發現他也點了三十分鐘的頭...

我接著問他『我剛說了什麼?』,他才從神遊中回來...接下來我用『你在幹嘛』的眼神看著他,他則是用「你說了什麼」的眼神回我...『你...你...你點了三十分鐘的頭,不累嗎? 要不要休息一下?』

「好啊! 是滿累的。」聽到這,我就問我自己,是不是我太認真了。

於是,我又用了『你真的是來上班嗎?』的眼神看他。
他...他打了一個好大的哈欠之後,就站起來,去洗手間了。

他不是來學東西的新人嗎? 這邊不是學校耶...後來,我沒再跟他說過關於產品以及客戶環境的事情,主管跟我說「新人都這樣啊,要有耐心啊...」

我問主管『那你要來和我一起加班嗎?』

主管貼心的回了我一個「你辛苦了」的眼神之後,跟新人有關的對話,就悄悄失在辦公室裡了...

後來,這位新同事在客戶的機房,要重開一台Windows 2008 的機器,機型是IBM系列之一。開機要很久,約十分鐘。他按下重開機之後,就拿出手機,不知道在幹嘛。過了十分鐘,他看到畫面消失,動了動滑鼠,螢幕出現了,畫面顯示在Windows 2008的桌面,轉頭跟我說「重開好了」。

我手指著螢幕,『你看一下畫面寫什麼?』

他看了看「怎麼又重開機了啊? 這台是不是有問題?」

...我帶著三分無奈的回答『沒有啊,就現在才要重開,剛才可能是在關服務。』

「那為什麼剛才沒有畫面? 一定是有問題,所以才又重新開機。」

『你不知道,有種東西叫做螢幕保護模式嗎?』

「哦...我去洗手間...」

雖然我是他的前輩,但其實我是他的秘書。

這年頭...變的好怪啊。

2012/10/14 太陽哲齡

更多文章都在行雲流水IT人

文章導覽
上一篇
下一篇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16_過期的乖乖)
下一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18_別...只抱著怨)
系列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3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14 00:15:40


坐好慢慢看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14 00:22:51 檢舉

sunallen提到:
大家都不太想當壞人,比較不願意去糾正行為舉止,職場上該有的規距和應對方式,如果當下沒有制止,那只會有更不好的狀況。

因為當壞人之後就容易揹黑鍋落寞

0

要是能在太陽大底下當徒弟
一定可以學到很多
那位新人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浪費這麼好的學習資源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14 00:28:53 檢舉

應該是早一點把太陽大挖過去當合作夥伴才對

以老闆的觀點來看~~~這是當然要的呀
只不過要是換作是我
一定要拼命挖太陽大的料

不過還是要把自己負責的工作本份給作好再說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2-10-14 03:31:31

這也是我憂慮之一:處處有不用心、不負責、自以為是的人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14 06:04:38 檢舉

iT邦幫忙MVPbigcandy提到:
處處有不用心、不負責、自以為是的人

簡稱為植物人或又稱喪屍.........失神

0
sunrandy
iT邦新手 1 級 ‧ 2012-10-16 08:46:36

如果遇到不用心的工程師來,我一定會唸,至少會反應給他的公司,因為個人的不用心,可能會造成後續更大的傷害,不能鄉愿 毆飛

同意
真的不能用 就別再硬撐 直接挑明著跟他說
要不然哪天這塊大石頭就會砸到自己的腳><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