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2
9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系列 第 22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18_別...只抱著怨)

系統工程師最常被貼上的便利貼有『情緒不好』、『不會溝通』、『工程師思維』,誰被貼上這些便利貼之後,心情會好? 但...還是請盡量不要抱怨。原因是『別人只在乎結果,卻要求我們描述過程。』
很多時候,我們會對身邊所發生的事感到厭煩,而加以評論、描述或是動氣。像是有人說『便當太貴,可以吃泡麵啊!』我上個星期才去7-11想買泡麵,結帳時脫口而出『哇賽! 搶錢哦? 一碗泡麵要這麼貴哦?』新北市永和區某7-11的店員,在上個星期六正午被我嚇到...還好啦,去年台南市的某7-11大夜班店員,在半夜一點的時候被我嚇到,那才可怕吧...

前年有段時間,新聞一直播,香蕉一根只賣新台幣一塊...我看了新聞後,非常開心的跑去水果行買...什麼一塊? 我結帳的時候,店員跟我收了50,我才拿了5根香蕉耶...最近,又有人說『我們不運動,是因我為們懶...』聽到這句火,整個火都上來了,台灣多少人每天工時超過14個小時、多少人生病不敢請假、多少人吊著點滴在工作...這些人是因為懶,所以不想運動,而拼命上班嗎?

像我自己在今年七、八月時,每個星期要打兩針止痛針,中、西藥同時吃,才有辦法在身體允許的狀況下工作,八月底九月初的時候,還發燒半個月、重感冒快一個月,台灣有那位系統整合產業的系統工程師,上班會上成這個樣子...

以上內容,為『抱怨』的範例,但這一篇要報告的是『別...只抱著怨』。

我們在工作時,的確會遇到讓我們非常不滿、不開心、不順利的事情,像是主機開機時間太慢、什麼軟體設計的很差、什麼客戶會在背後桶我們、什麼同事會挖洞讓我們掉下去,我們掉下去後,還溫柔的問我們「你還好嗎?」等等,不如自己意的事情。接著,我們會一些時間,去跟旁人描述我們心裡的不滿...希望得到一些安慰或認同。

我離職的前同事,曾經幫我上了關於『抱怨』這一課,上到後來他講到語無倫次...還自己講出他隱瞞的真相,我在旁聽了真是不知所措,除了擔心他怎麼自己講出真相外,心裡還想著...『我本來晚上七點就能下班,你這一講都快晚上十點了...你要付我加班費嗎?』結果隔天,他因為頭髮痛,沒來上班...我卻被被客戶唸了一個小時。

職場上,抱怨的動機,大約分為三種。一、希望透過抱怨,能讓事情解決。二、希望透過抱怨,能讓心情變好。三、無聊沒事,純打發時間...我們都希望事情能得已解決,也希望自已在工作時的心情愉快。但如果是想用『抱怨』來達成,則會非常困難。特別是和一群人一起抱怨同一件事情的時候,會變的更困難,原因很簡單,如果別人有辦法,早就把事情解決或是讓心情變好了,就是因為沒辦法,才開始抱怨。客戶又沒有要參加選舉,誰會理...我的意思是,客戶、主管、公司、相關配合商,大部份的人,都無法認同或接受『抱怨式的溝通』。

簡單的說,職場裡『抱怨』這件事情的結果,通常對我們都是不好的、無效的或是少有幫助的。很多時候盡情於『抱怨』,只會讓事情變的更糟。

最近有件實際案例,讓我覺得很有趣。我同事負責的案子,他那邊的客戶發了一封Mail,裡面的內容是關於我同事多麼不配合多麼難溝通之類的Mail,原因是我同事交出去的文件中,有「三個中文繁體字」需要改...這封信寄給了客戶的主管、我同事的主管、這案子的PM相關人等約十來位...

我同事之所以會交付文件,是因為這客戶不想寫...硬拗我同事把文件做出來,然後當成是他寫的,再交給業主方。如果是這樣,後面如果有什麼內容要修正的地方,也應該是這位客戶自己修才對,因為第一版是幫你做,後來修正了好多次也是被拗,如果大家都很忙,互相幫忙也還說的過去,畢竟重點是案子要順利。

但修改「三個中文繁體字」的時間一定比寫完一封Mail之後,還得在通訊錄裡面找出一堆人的Mail Address來的短,但卻寧願把時間花在寫Mail 抱怨,卻不願改一份自己該完成的文件,那這文件有多重要? 其實也沒那麼重要了。聽完這件事後,我覺得很有趣...難怪現在負責的專案,會這麼難做,道理就在這了。

系統工程師最常被貼上的便利貼有『情緒不好』、『不會溝通』、『工程師思維』,誰被貼上這些便利貼之後,心情會好? 但...還是請盡量不要抱怨。原因是『別人只在乎結果,卻要求我們描述過程。』這意思是說,很少有不懂技術的人,願意聽系統工程師把過程描述完..

在這種情境下溝通,如果自己動了氣或是陷入『抱怨』迴圈,被貼上那些讓人不舒服的字眼,是必然的結果。『在乎結果』跟『被要求描述過程』是很詭異的組合,或者是說...根本就不該是這樣的情境,可是在每個人的意念之下,讓事情變成了這樣。

隨便舉個例:現在大部份的人都推崇PMP(專案管理),但我從過去到目前的系統整合專案中,很少遇到懂或了解相關技術的PM(專案經理),業務、主管或客戶就更不用提了。通常除了我們之外的角色都只在乎結果,連基本環境都不太認識,怎麼可能知道為什麼防火牆設定deny all any any之後,網路會不通。

在這樣的情境下,抱怨只會換來更多的便利貼,非但不是十張小貼換一張大貼,更不會有任何改變和幫助。會抱怨是希望心情變好或是事情順利,但在沒有幫助的情況下,最嚴重的狀況,就是我們離開任職的公司或是換個產業。可是...換了一間公司,問題就解決了嗎? 並沒有。這世界已經不大了,更何況,台灣的面積每年都在減少,所以公司怎麼換,基本上只要在台灣,所遇到的人跟問題都差不多。

我同事和女王都曾問過我「難到你都不會抱怨嗎? 難到不能抱怨嗎?」

我還滿常抱怨的,不然最近380幾天,自己負責的專案,怎麼做的下去。但是...我都是當笑話在講,而不是真的動了氣在描述事情,上上星期和客戶的工程師在機房吵架不算的話,我真的都是當笑話在講這些事,自己還講的很開心...

到了客戶那邊之後,唯一不常做的事情,就是『抱怨』。真的忍無可忍時,就促進台灣的經濟,貢獻一點GDP,像是幫台灣菸酒公司,增加一點銷售數字...我們不好過,沒關係。讓別人有年終可領,也算是功德一件...

工作時,需要專心,有的時候,需要非常專心。如果照片中的那兩位先生,在工作時動了氣抱怨,後果應該很可怕。

所以,別只抱著怨...抱久了,我們在工作會變的很哀怨。就像我離職的前輩一樣,他用了一年的時間,抱怨他留下來的專案有多難做,但我和其他同事,只花了不到半年的時間,處理掉他留下來的爛攤子,還完成驗收、文件交付和教育訓練...雖然前陣子生了一場重病,但那也是必然的結果。我們已經夠血汗了,如果還把把哀怨背在自己身上,那工作真的太痛苦了...是吧!

2012/10/15 太陽哲齡

更多文章都在行雲流水IT人

文章導覽
上一篇
下一篇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17_低頭別太過頭)
下一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19_不整、誰理)
系列文
系統工程師該知道的31件事3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15 00:15:41

沙發
坐下來好好看~~

0
lucky
iT邦新手 4 級 ‧ 2012-10-15 00:20:11

推!!! 對於愛抱怨的人, 大家私底下的評價都不會太好的..
所有事情都是一體兩面, 與其抱怨, 不如試著用另外一面去看事物.
所有不如意的事, 都會變成考驗你的挑戰,
所有你討厭的人, 都會變成激勵你成功的因子,
正向思考, 一切都會不同....

0
dojumi
iT邦新手 4 級 ‧ 2012-10-15 09:29:16

會講正面思考,多數都是事不關己的時候(為了安慰別人),等問題找上門,很多時候抱怨也很多,會沒有感覺的多數是已經麻痺(習慣)的人,習慣或麻痺了都不好,因為會喪失同理心。再者累積太多抱怨,對心理衛生並不好,縱使外在觀感會變糟,但身體健康更重要。還有抱怨並非不好,但不要帶情緒,這才是高手。現在有本專門講如何抱怨的書,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另外不應該都要求別人不抱怨(如果該抱怨是合裡),而是要將環境改正,因為與其期待變聖人,倒不如導正環境,這樣更能前進。
以前看到講正面思考我會覺得很好,但現在我只覺得那叫阿Q精神,因為錯的若是環境,正面思考只是讓錯誤繼續下去,很多都不會改善,造成錯誤的連鎖,同時埋下更多問題,當事情正常時沒問題,反之,則是更多的仇恨的累積。

0
pajace2001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10-15 09:48:40

其實被愛抱怨的人抱怨久了~自己就麻痺了~~
練就了左耳進右耳出~什麼?你說什麼?的功力~落寞

0
sunrandy
iT邦新手 1 級 ‧ 2012-10-17 09:58:31

雖然個性造成態度,態度造就高度,高度造就成就,
但個性真的容易改嗎?牛牽到北京還是牛..難矣無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