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0
2

窺看鐵人賽系列 第 20

鐵人賽的撞牆期

參加長跑或馬拉松或長時間長距離的運動,可能會碰到所謂的撞牆期。鐵人賽也會嗎?
常聽到撞牆期,其實也把這個詞擴大解釋到各種層面,在網路上查什麼是撞牆期,還不大容易聚焦在正真的原意。簡要大概的原意是:人體裡有500公克的肝醣,肝臟內有100公克,肌肉裡有400公克,這樣一共只能提供2000大卡熱量,運動開始都先會用肝醣的熱量,長跑大概跑90分鐘後就會用完,接著才改為消耗脂肪所提供的熱量,在這段轉換期間,肝醣用完,而脂肪來不及提供熱能的期間,會有一小段時間沒有能量來源,而會覺得腳步異常沈重,有如撞牆般的難受,才會有這所謂的「撞牆」的說法。

上面所說的90分鐘,大約是跑到30~35公里左右,但……這種速度是訓練有素的選手,時速12~14公里,才能那麼短的時間跑這麼長;一般能夠時速10公里來跑到30~35公里,也要三個半小時左右,這時就是真考驗要不要跑下去的撞牆時期了。避免碰到撞牆期,就是要避免肝臟肝醣耗盡之前補充香蕉、麵包、運動飲料等;更專業的,是提高肝醣在身體的儲存量。但最重要的是,平常練習要足夠,不然醣怎麼補也沒太多的用處。

類比到這個鐵人賽,馬拉松的42.195公里在33公里會撞牆,33/42約0.7,那麼鐵人賽的30天的撞牆期,就是30*0.7的第21天了。有鐵人撞牆嗎?這時候的症狀可能是,努力在想要寫什麼內容,電視更少再看,平常會去瀏覽網路也更久才光顧;FaceBook變成好幾天才亂看一下。(什麼!其他鐵人仍然馬在跑、舞照跳,完全沒什麼影響…)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常常要留意24小時來到前,要把文發出…

如果每天都在22點前發文者,大概算是從容不迫吧!愈早發文完成,也愈表示沒所謂的撞牆期吧!平常要有足夠的練習,那就是…平常在沒鐵人賽之時,常分享或討論,落花水面皆文章,看到什麼消息資訊,手到拈來消化吸收發發文,鐵人賽哪會有什麼撞牆期,大概又是冠冕堂皇的藉口吧!


上一篇
鐵人賽裡的老將及新人
下一篇
鐵人賽裡的吊車尾
系列文
窺看鐵人賽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2-10-28 22:40:58

撞牆了, 沒沙發可坐....倒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28 22:50:31

R2D2有先進的導航系統,不可能會撞牆的....XD
但不小心像鄭副理一樣在曉軍那跌一跤倒有可能....毆飛

0
temo
iT邦新手 1 級 ‧ 2012-10-29 13:05:43

已經在努力撞牆了哭Orz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