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3
2

一個IT人的社會觀察系列 第 23

23IT人的轉職

  • 分享至 

  • xImage
  •  

幾年前讀過一些管理學,裡面對於企業管理的討論很多,尤其『人』的部份更是重點中的重點。
以職場/職位屬性來說,簡單二分法:技術職、管理職
IT人的前景,當然也是這二項,內容差異大約是:

只是突然有了以上念頭,稍微歸類了一下~
重點還是在於我常常在念的:確認個性適合做什麼?瞭解好自己才知道方向啊。

至於IT人是否適合管理職?這類討論已經氾濫………
如果

Sum(IT管理+企業管理+個性適合+願意努力)

那當然『適合』,誰能說不適合?
不過,我弱弱的說….如果學歷、證照、語言能力這三種都落空,就別奢望太多,把手邊工作做好+找機會加油吧。

……..還有,無論是CIO甚至CEO,如果有志於此,強烈建議有完整RD基礎。

據我看,想要在IT基礎上成功升職(管理職),『程式設計』是最好開端,看過很多IT高階主管甚至勝任CEO者,多數來自程式設計,因此有越來越多聲音要求『OOXX也該懂程式設計』。

個人不贊同,我覺得『觀念、高度』更重要,但是職場就是這個趨勢。


上一篇
22自己決定價值
下一篇
24-部門來了一個正妹,可是….
系列文
一個IT人的社會觀察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30 12:54:08

bigcandy提到:
無論是CIO甚至CEO,如果有志於此,強烈建議有完整RD基礎。

不見得喔~~ 成功再造 IBM 的葛斯納, 並沒有這些RD基礎......, 他只是賣餅乾的...XD

以IT的工作來說, 也許初階的職務, 依賴技術的成份很高, 但是愈往上走往管理職, 管理的工作就會愈來愈重, 技術的成份會愈來愈小.

實務來說, 我反而會建議有志於高位的人, 最好先從業務單位做起, 或至少有業務或顧問的歷練......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1

我也覺得業務是個最棒的起點,終身業務也很好

dojumi iT邦新手 4 級 ‧ 2012-10-30 15:00:38 檢舉

我不覺得業務是個好點子,因為業務通常給人講話油腔滑調的形象,又或是客戶前什麼都答應,結果回去倒楣的是工程師。重點是講話不誠懇。
在IT行業管理職越往上走,的確是該著重管理方式,但對技術不理解,當下屬爭執要如何判斷是非,此其一;更甚者下面亂來欺上瞞下,雖然東西出來,但實質東西難以維護又或諸多毛病,此其二。是以真的不需要知道了解技術嗎?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30 15:31:50 檢舉

dojumi提到:
我不覺得業務是個好點子,因為業務通常給人講話油腔滑調的形象

你對業務的印象, 應該不能代表全部的業務都是如此的, 呵呵, 邏輯上有問題。

另外, 你說的"對技術不了解", 那就是 0 囉, 與我回文所言之"技術成份會愈來愈小", 也是兩回事, 因為成份少或小不等於 0, 邏輯上也是不對的。

泡湯 (程式設計師的好處就是, 邏輯觀念清楚)

xexxo2002 iT邦新手 4 級 ‧ 2012-10-31 08:46:04 檢舉

可是葛斯納坐的是 CEO 的位置,並非 IT 高層主管,沒辦法一體適用。
業務不完全是油腔滑調的,很多 IT 工程師沒辦法把自己的績效量化,導致老闆輕視 IT 單位,而好的 sales 這方面的訓練就很紮實,因為要把產品賣給 user,一定要讓 user 看到實際的效益(其他的方法就不討論了 臉紅 ),當 IT 工程師有 sales 的表達與組織能力的話,大概也就能勝任基層主管職了。

jason88 iT邦新手 4 級 ‧ 2012-10-31 13:40:40 檢舉

讚筆記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1-05 17:49:23 檢舉

xexxo2002提到:
可是葛斯納坐的是 CEO 的位置,並非 IT 高層主管,沒辦法一體適用。

你可以觀察看看, 會登上CEO位置的, 通常是公司內那一個部門或是有何歷練的人?? 大部份都是業務或有業務歷練的, IT主管很少, 這表示, 兩者一定有某些能力與價值上的鴻溝。我的話點到為止就好了, 聰明的人自己去觀察體會好了......泡湯

0
老鷹(eagle)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30 13:17:58

嗚嗚沙發被搶了!哭
只能最板凳了~~!Orz
三樓有地板可以座~~!讚

最板凳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0-30 16:40:39

哭哭哭

金係太有道理了.......嗎?毆飛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