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9
6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系列 第 17

【讀書心得】IT技術人員更深一層修鍊 END

  • 分享至 

  • xImage
  •  

上個月我執行某公家單位的IT專案,擔任PM與SD的角色。陪伴我的共有6位PG工程師,大家都十分的認真與配合,我很有福報能與態度與技術都最優秀的夥伴共事。美中不足的是其中有一位PG工程師或許是剛踏出校園,在情緒的掌控上較為生疏,時常聽到他在抱怨以及如何要在程式中埋放炸彈。其他專案成員無法與之合作,既然我是SD又兼任PM當然責無旁貸必需要用一些方式來引導他,否則將來會成為業界的一個大麻煩。經過數次閒聊後發現有逐步改善,我發現這位夥伴心中常將外境人、事、物不知覺中認定為敵人,這也是我過去十多年來常見的一種IT人心態。
【敵人不見了】<第15章 p.096>
佳句:「除了你自己之外,沒有人騙的了你。」 <p.096>
我們每個人懂事之後,開始會有 "我喜歡他,我不喜歡他" 這樣的感覺出現,這是一種不合理的邏輯。( 無論任何原因 ) 本書作者舉了一個小例子,耶喜喇嘛說:這如同有兩位口渴的人來到您的家門前,而您對其中一位說「請進來喝杯水」,卻對另外一位說「快離開」。請讀者現在靜靜回想過去到現在,是否我們都有這樣對待人與事的邏輯?
佳句:「你的衝突,源自於你對於好與壞所抱持的狂熱定見。」
培養出內心的自律以及用愛看待這個世界,我們是能夠做到減少甚至消失對他人的定見。偏執的定見消失後,我們才能夠一視同仁的關愛身邊所有人。這個章節解惑了我這麼多年在專案中,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就是喜歡做出損人又不利己的事情。因為人的心中偏執定見將心變成二分狀態,喜歡與不喜歡。這樣的心理狀態導致荒謬的行為,最後專案失敗,眾所皆輸。
佳句:「這就好比小偷在屋子裡,而你卻把門給鎖住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1169

( 讀書心得全文終 )


上一篇
【讀書心得】IT技術人員更深一層修鍊 PART5
下一篇
日本之行 - 北海道
系列文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