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8
7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系列 第 16

【讀書心得】IT技術人員更深一層修鍊 PART5

  • 分享至 

  • xImage
  •  

IT產業中每位技術工程師不斷的在審視工作上的問題或程式上的瑕疵(bugs)卻很少靜下來審視自己的「心」。筆者知道IT工作步調快、壓力大再者當前經濟局勢並不佳,很多工作者都必需填飽肚子後能夠有空餘的心來與筆者交流這系列的讀書心得文章。這是一般多數人生活的現實狀況,筆者自己過去也以這樣的心態日以繼夜度過了數年沒有自我靈魂的生活。直到因緣成熟,我的身體健康不再跟我同一陣線並且反抗我,向我進行最嚴厲的進攻後,我開始學習如何審視自己。
【審視自己的經驗】
審視自己不需要特別的信心,只需要檢查自己的經驗即可。我們在生活中每一時刻保持覺察自我內心,充分的知悉自己做些什麼,為什麼這樣做。如此表示我們審視了自己的經驗,這樣的過程是非常科學。
我們每天早晨出門到了超商開始盤查想吃的麵包,中午盤查審視要吃什麼便當,下班後要走哪一條路回家,但是我們卻鮮少審查自己的「心」。
佳句:「如果有人每天將你打成重傷,你卻從未採取任何對策,你的朋友可能會認為你瘋了,好像一個無能的傻瓜。其實,我們一直在被自我意識和貪執痛打著,這就是我們的真實寫照。」
當我閱得到這個章節時,其實心中有無限的感動與體驗。或許是我這十多年來從程式設計師、系統分析師、專案經理到業務與marketing,見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事與物,也從萬人的大公司到十多人的小公司,我發現人心的狀態就如同耶喜喇嘛於書中所言,並未因為大小公司而有所相異。這是擁有無限的智慧才能洞悉的現象,並且提出了解決方案,只是你我能否認同與徹底實踐。
作者耶喜喇嘛在次的告訴我,心中冒出浮躁的念頭時,隨即跳入該想法並採取行動,另外一個想法又來,繼續又跳進另一個想法,採取別的行動。作者將這種現象稱為受制於「反應」,而非「省察」。

最後我想分享很經典的佳句:「你不可能自己決定事物應該是甚麼樣子,事實上事物的本質就是會變化。」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1169

(待續...)


上一篇
【讀書心得】IT技術人員更深一層修鍊 PART4
下一篇
【讀書心得】IT技術人員更深一層修鍊 END
系列文
洞悉IT產業人性與修練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10-03 09:56:30

沙發

大大說的好,工作時,心是很重要的!讚

0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