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0
2

應該和 IT無關的媒體與傳播系列 第 17

知識是貴族的專利

知識是貴族的專利 《應該和 IT無關的媒體與傳播》-20

人類文明的演進上萬年來,知識一直是只為權貴服務的,所以學者受人景仰,官吏巫史受人尊敬,因為多數的知識都掌握在這些人手上,不是權貴就是宗教,平民百姓只有生活技能沒有知識也沒有情報...

知識曾經是貴族的專利。

人類文明的演進上萬年來,知識一直是只為權貴服務的,所以學者受人景仰,官吏巫史受人尊敬,因為多數的知識都掌握在這些人手上,不是權貴就是宗教,平民百姓只有生活技能沒有知識也沒有情報,有玩電動的應該很明白,情報的重要性,插眼、開視野,有沒有看到經常是勝敗的關鍵。以遊戲來舉例當然是太減化真實世界,不過策略運用多半是可以共通在不同的主體上。

知識掌握在宗教及權貴手中,然後變成一般平民的指引如政令、政策,或是為人民服務,如問神解卦或是簡單的醫療,甚至醫療也幾乎是只有權貴才能享有,一方面是因為資源不足而知識是需要用大量人力資源去堆積出來的,你唸書的同時當然就無法把時間拿去做可以生產資源的工作,而是要讓其他人來養活你,再用你研究或傳承的知識革新,來讓所有人使用以改進生產,最後的總和是增加的。因為知識成本高而成果可以全部群體共享,所以很自然的會集中在某一小群人身上以求效率。知識被握在權貴手中,另一方面就是領導人及統治學的問題。

知識及情報的普遍流傳,是在工業革命及中產階級興起後,有錢有閒的人變多了,對知識的渴求也開始優先於活下去,馬斯洛的人類需求金字塔: 由底層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向上走到自我實現。

擁有的資源變多了,創造了讓知識及自我實現更普及的社會。普及的知識教育讓世界創新及前進的更快、更有趣,普通人們擁有更多權力及可能性,開始追求人人平等及自由及個人實現。

新知識的創造不是憑空而來,而是結合過去有的知識後變種出新的知識,就像這張解釋什麼是博士的圖一樣,研究讓知識總和的圓向未知突出一點點,後繼者再踩著這個點向外擴張,或是因為這個點而想出另一個方向的突破點。

大眾媒體的產生也是在中產階級興起之後,人們開始對訊息有需求,而不再只能接受政令並擁載自己的君主。

幾千年來都是權貴所思所想為社會所用,然後被賦予尊重及責任,現代社會則是知識為所有人的權利、責任也是所有人的責任,不過這種大家都有權責的世界也不過近兩百年,傳統思想及刻在身體裡的習慣都還不習慣這種新模式,很多傳統教條及宗教都還在要求人們順服上位者並且擁戴他們,也還習慣把成敗都當成領導的事,而不是自己的事,甚致是崇拜錢權。

智愚雖然有遺傳上的差異,也有教育的差異,有資源的階級表現的較好,多半是教育環境造成的差異。只要你願意運用現有的免費資源,願意求證求教,知識就在你手中,你就是權貴。

請小心不要讓知識及資訊被拿回去。

chibc之IT人生組: 《應該和 IT無關的媒體與傳播》 ====================
我是一個大傳系學生,應外系畢業拿插畫、漫畫當興趣混了好幾年巴哈姆特遊戲版,當了幾年網頁設計,莫名奇妙的在FB及G+搞了幾個社群,後來又呆呆的當了好一陣子的弱智前端,現在是10月新娘預備役 XDDD 上次鐵人賽寫了 30天的新手前端日記,今年就讓我回歸原始,挑戰我從來沒用過但是又深深根植在我學經歷裡的大眾傳播相關雜記分享 XD


上一篇
指責、錯誤、原諒、和解,你真的以為自己正義?
下一篇
婚禮太忙 先發後補-補文
系列文
應該和 IT無關的媒體與傳播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06 17:56:24

chibc提到:
你就是權貴

這是標準配備嗎...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3-10-07 11:29:03 檢舉

這太便宜你了.....毆飛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