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5
16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系列 第 11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15(Oracle & TSM)

在職場裏,如果你連自己都不想保護你,又有誰會保護你?
當你一個人在專案裏和全世界Fight時,客戶、原廠、業主、主管和老闆,又沒有人站在你這邊時,你只能靠自己,把問題解決。

如果你連我這一關,都過不了,那我們現在就可以看到結果了,是吧!
太陽將筆記本往下翻了一頁,on哥不死心,繼續追著問「你剛為什麼說我及格了? 我不懂耶!」

仍不理會on哥提問的太陽,看了on哥一眼『我們先把這部份看完,再向你解釋。』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問題,是吧!?』

「然後呢?」

『TSM在備份時,因為沒有AI系統,所以是透過去安裝、設定、操作和使用,不過我這句是廢話...』

「那你要說的是?」

『剛才那張像改書法的筆記,是可能會造成TSM備份失敗的環節,但那是結果,不是原因,從我們的角度出發,應該是要找出原因而不是去處理失敗的結果,這一點非常重要。』

「不懂耶...」

『比如,你的Line現在不能登入,你會怎麼辦?』

「我...我會看是不是Line壞掉了,還是這邊的訊號不夠強,網路不通的關係吧!」

『可是你查到最後,發現是你忘了繳電話費,被斷線!』

「這...」

『這個意思是說,五分鐘前TSM可以備份Oracle,五分鐘之後卻無法備份Oracle,但在這五分鐘裏,你沒有動過TSM所有的設定,所以,第一,你要相信你的設定是可以正常備份的。』

「...那第二呢?」

太陽手指著筆記本上寫的...『第二,就像這張筆記本寫的一樣,從這些點切入。然後,最重要的...第三點,嗯...看記錄檔(log)...看看發生什麼事。』

「哦...」

『不過,因為你只能看到TSM的log,所以還是沒用。你還是要找到跟你配合的人,像是找到Oracle的管理員,請他查一查,Oracle部份。』

「真的嗎!?」

太陽將筆記本往前翻了幾頁。

『Oracle Catalog DB異常時,Oracle DB是無法備份的,這中間包括了Oracle Catalog DB沒開機、開機後沒啟動服務、Catalog DB使用的空間滿了...登入Oracle登入Catalog DB的帳密改了,Oracle Catalog DB的主機名稱 or IP or port改了...光這些因素,就會讓TSM備份Oracle時變成失敗。』

「哇塞,你不是不懂Oracle嗎? 為什麼你知道這些?」

『因為我們這裏的人...罵了兩年,只要不能備份,就說是我沒設定好TSM...我剛列舉出來的狀況,在過去兩年裏,經常性發生!』

「噗...好,我大概懂了。那你剛幹嘛說我及格了?」

太陽開始收拾他的東西,邊收拾邊淡淡的說『寫筆記,做記錄,是保護自己的一種表徵。如果你連這個想法都沒有,那我講再多,你說再多I see,在將來,也只不過是過眼雲煙,然後,我浪費了你三十天的時間,你也浪費了我三十天的時間。

當你一個人在專案裏和全世界Fight時,客戶、原廠、業主、主管和老闆,又沒有人站在你這邊時,你只能靠自己,把問題解決。如果你連我這一關,都過不了,那我們現在就可以看到結果了,是吧!』

on哥突然聽到太陽很理性的這席話,突然發現...「這人...是誰啊!? 他真的是我同事嗎?」

『我不是在教你TSM,TSM我不夠專業,我只是在教你,如何面對問題,找出原因,並把問題解決。 我下班啦,明天見!』

(待)

太陽這看似深情的...似乎讓on哥有點...
還剩10幾天,太陽就要離職了,TSM 有辦法如期交接嗎?

就看這兩個男人...後續的演出囉!

2013/10/07 SunAllen

鐵人賽_MIS技術組_文章導覽
上一篇
下一篇

2013鐵人賽_文章總覽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14(Oracle & TSM)
下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16(Oracle & TSM)
系列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07 10:34:01

沙發
鐵大,你光拍手,沙發不坐,我坐 XD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07 10:56:58 檢舉

眼前沙發坐不得
海綿寶寶在上頭
落寞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07 10:59:32 檢舉

魯大要坐的話, 換這張吧

a25031364 iT邦新手 4 級 ‧ 2013-10-07 13:48:03 檢舉

驚毆飛毆飛毆飛

魯大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08 08:09:43 檢舉

噴鼻血
真想坐坐看..
噴鼻血

0
0
老鷹(eagle)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08 09:03:48

sunallen提到:
寫筆記,做記錄

認同!
老鷹都是一紙就開始設計!
一開始都設計資料庫,頁面 程式流程
不過因為是紙 所以隨時會消失Orz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10-08 09:08:56 檢舉

拍照拍照 <--要拍照存檔 讚

所以現在我開始使用evernote,可以跨平台使用,也可以拍照存檔,不過有限制容量,所以我會先傳到雲端在連結到evernote,很方便的說!

0

sunallen提到:
如何面對問題,找出原因,並把問題解決。

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