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6
7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系列 第 12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16(Oracle & TSM)

  • 分享至 

  • xImage
  •  

抬頭還是霧一片 台北藍天久不見
灰茫茫是在眼前 疲憊一詞種心田
苦痛從不分時間 休息從不閉上眼
努力永沒有界限 成功還未在身邊
不是悲情苦難言 不是快樂甜上天

新增TSM Node應該不難,再來就是環境的準備,我們的環境是建構在AIX作業系統上面,所以環境的設定,都是以AIX做為底,基本一定要設定的,有三個檔案,原廠的官方預設檔案分別是(1)dsm.opt, (2)dsm.sys, (3)tdpo.opt,每個檔案都有不同用途,只有一個檔案錯誤,那就不用指望Oracle可以備份成功,就像我的筆記一樣。
太陽的早餐通常都是一杯熱美式加一份三明治,一日之晨在於苦,所以不加任何東西的美式咖啡,是在提醒他,待會進到客戶辦公室後,就是進入苦的空間了,先讓自己嚐點苦,待會就不會那麼苦了。

『早安啊! 我們繼續昨天的話題吧!』

on哥看了看太陽,「昨天? Oracle還沒講完哦!?」

『我沒跟你講過Oracle,我都是講TSM...』

「好啦,隨便你怎麼說,來吧! 我準備好了。」

『當我們要準備TDP for Oracle讓Oracle能備份時,需要準備幾個基本檔案,做環境變數的宣告。另外在TSM裏,也要將要備份的Oracle主機,設定為一個TSM Node,這些都了解吧!?』

「了解的。」

『新增TSM Node應該不難,再來就是環境的準備,我們的環境是建構在AIX作業系統上面,所以環境的設定,都是以AIX做為底,基本一定要設定的,有三個檔案,原廠的官方預設檔案分別是(1)dsm.opt, (2)dsm.sys, (3)tdpo.opt,每個檔案都有不同用途,只有一個檔案錯誤,那就不用指望Oracle可以備份成功,就像我的筆記一樣。』

dsm.sys,這個檔案,是Tsm Node的基本設定檔,要用那個Management Class是在這設定。
dsm.opt,裏面面有一行,就是要宣告servername為何,要跟dsm.sys裏一樣。
tdpo.sys,這個在TDP for Oracle的環境裏,是在宣告dsm.opt的檔案在那裏。

這是TSM部份,另外RMAN部份,就看後面這一頁。

這一頁是在說,RMAN把備份Oracle Script寫好後,要備份Oracle時,它會看要備份的Device是什麼,看到是磁帶後,會去Mount磁帶,接下來就是去Oracle DB裏,將要備份的DB搬到磁帶裏,另外再寫相關的記錄到TSM DB和Catalog DB裏,這樣OK嗎?』

「那...TSM裏有一個版本控管,Oracle也有嗎?」

『哦,有的,Oracle DB的版本控管是由Oracle控制,不是TSM。』

「了解...」

辦公室裏沉靜的氣氛,像是一個K書中心,on哥仔細的看著太陽寫的筆記、原廠文件和系統裏的設定,on哥再抬起頭時,發現太陽不見了,on哥心想「他又去吹風了吧。」

他把太陽之前轉寄給他的Mail叫了出來,仔細看了看裏面的內容...越看心就覺得越沉......沒多久,太陽回來了。

on哥見到太陽就問「問你一下,發這封信的人是誰啊? 怎麼整封信從頭到尾都說你沒能力?」

太陽看了看on哥打開的E-mail...『哦,就現在原這個案子裏的顧問啊! 他要怎麼說,我有什麼辦法...這個專案初期有問顧問A,後來顧問A離開了,來了現在的顧問B...這位顧問B推翻了顧問A原來跟業主開會時決議好的事情,但那些主管,我們公司的老闆和主管,也沒有在管原來決議的內容是什麼,所以顧問B就說是我沒能力,才怎樣怎樣,最後這邊的很多設定跟備份政策,都變成顧問B的想法...』

「那,有什麼差別嗎?」

『有啊...因為這位顧問B,不了解這邊的環境和業主的需要跟需求,也不管當初顧問A為什麼會建議他覺得不妥的事情,為了要有一個不得罪他同事的理由,就發E-mail出來說,在這執行的Vendor沒能力,所以才會這麼亂...我們這種小工程師,能說什麼?』

「也是」

『也是? 能說的可多了,不就上次,要查一個異常狀況,查不出來,叫我們做TSM Client和TSM Server 版本升級,結果升完後,業主的Oracle全部不能備份...搞到大包商星期天也被叫到業主這來處理,然後大包商打電話給我,叫我們公司派人來處理...

又不是我要做版本升級! 有事就叫我去跟業主承辦人協調,沒事就跳出來指責我說我沒能力,查到最後,因為版本不符合,所以TDP for Oracle也要升級,可是升級完後,Oracle的主機要重開機...重開機耶! 非假日期間重開機耶! 你知道嗎?』

「結果呢?」

『結果...PM、顧問的主管、大包商、我們老闆和主管,押著我升級TDP for Oracle,業主方承辦人問我...為什麼會在這個時間升級,還要重開機? 我也回答不出來為什麼。喊著要升級的人也不是我,造成版本不符合的也不是我,從到到尾只有我堅持不要升級...我是最替業主方想的人耶...結果...升級完之後,原來的問題還是存在,最後也是我查了好久,找出原因,把問題處理掉。』

............「哇塞,這...」

『顧問B推翻了顧問A的建議,推翻的部份,全部重做一次,那我們公司為什麼不把付給顧問A的費用,撥一點給我當加班費呢? 呵呵.....哈哈哈哈哈哈...我告訴你,你把E-mail關了,我不想再看到這些信,OK! 別再問了,一想到就覺得很...我在這的修行夠了,該離開了,懂嗎?』

on哥看著太陽那疲憊的雙眼,悄悄的關上了E-mail畫面。

『跟你說,以後不管你遇到系統上的什麼問題,都不要想靠著軟體升級這件事,把問題處理掉,除非官方文件上清楚的寫著安裝什麼升級檔,能解決什麼問題,不然...只要是叫你用升級解決問題,你都不要做,知道嗎!?

業主承辦人還問我...「為什麼顧問他們那麼大的公司,對上線主機的軟體升級,是這麼的漫不經心。」

我也只能行使我的緘默權...』

on哥的神情從原來的不敢相信,變的有點沉有點難過,他第一次覺得,眼前的太陽是該離職了。

『不過,如果我跟你說,我要喝大美式,你就應該要讓我拗,知道為什麼嗎?』

「嗯嗯,一杯大美式能逢兇化吉,當然要讓你拗啊!」

『走吧,喝咖啡去吧,我請客。』

「為什麼?」

『因為要開始對你講火星文了,先幫你提神一下...』

「..............」

(待)

2013/10/08 SunAllen

下回預告:

接下來,太陽準備要交接什麼給on哥呢?
先給太陽一杯咖啡的時間,再看看吧。

鐵人賽_MIS技術組_文章導覽
上一篇
下一篇

2013鐵人賽_文章總覽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15(Oracle & TSM)
下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17(磁帶異常& TSM)
系列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CalvinKuo
iT邦大師 7 級 ‧ 2013-10-08 10:21:36

沙發拍手
提到太陽大離職的原因了~ 雖然猜到是被黑鍋不爽。被這種沒實務經驗的顧問指揮真的有背不完的黑鍋。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