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7
7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系列 第 13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17(磁帶異常& TSM)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想要旅行,就是在旅行

ReadOnly(只能讀)和Unavailable(無法使用)。TSM備份進行到一半時,如果備份異常中止,那當下的磁帶可能會變成ReadOnly。如果磁帶毀損嚴重,則會變成Unavailable。
『TSM最難的不是設定,而是在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情境下,有不同的設定方式,甚至包括磁帶異常的原因,在不同的地方,都不太一樣。所以,你要查的不是結果,而是原因。』

「磁帶異常不就磁帶異常,怎會不一樣?」

『磁帶異常,有可能是磁帶本身壞掉,有可能是磁帶標簽脫落,有可能是....』

「好,停! 大哥,請你慢慢講,謝謝。」

太陽翻開了筆記本,『你看看這一頁吧。TSM裏的Volume(磁帶)有四種狀態,兩種是正常,兩種是異常...』

on哥仔細看了看太陽寫的符...「ReadWrite 應該是正常,另外一個正常是什麼?」

『嗯...這邊沒寫...』

「沒...好,我寫,什麼,你說吧!」

『OffSite...』

「哦,什麼意思?」

『就是磁帶不在磁帶櫃內了,所以是OffSite。』

「為什麼不在磁帶櫃內?」

『哦,這個哦,這個不是現在要講的重點...』

「你可以直接講重點嗎?」

『剛講啦!』

「好吧,那兩種異常!」

『ReadOnly(只能讀)和Unavailable(無法使用)。TSM備份進行到一半時,如果備份異常中止,那當下的磁帶可能會變成ReadOnly。如果磁帶毀損嚴重,則會變成Unavailable。』

「就這樣? 就這樣你會特別提?」

太陽對on哥提出的疑問,感到有點...他對on哥笑了笑...「你不要這樣看我,很噁心耶! 我又不是...我是人,不是那些電子訊號0與1好嗎?」

『TSM為什麼知道磁帶的編號是什麼?』

「你上次說因為有條碼,磁帶上的條碼會被掃進TSM DB裏,然後TSM DB會記錄那一卷磁帶裏有那些TSM Node的備份資料。」

『那TSM要怎麼知道磁帶在那裏?

「這個...我想想...在磁帶櫃裏。」

『磁帶櫃裏有1500卷磁帶,要備份的時候,TSM在磁帶櫃裏一卷一卷檢查嗎? 檢查一卷約30秒...』

「嗯,筆記本裏寫什麼,我們來看一下吧!」

on哥催著太陽將筆記本翻到下一頁。

『磁帶櫃裏面放置磁帶的地方,磁帶櫃的系統稱為Home Element,TSM稱為Slot。在正常情況下,磁帶櫃記錄磁帶的Home Element和TSM的Slot,應該是一致的,但如果操作上的失誤或系統設定失誤,就會造成兩個編號不一致,不一致的情況發生時,TSM就會找不到不一致的磁帶,最後TSM就會將磁帶認定為Unavailable。』

『你要到兩個地方確認,某卷Unavailable的磁帶,是不是這個地方不一致。一個是在TSM Console內,輸入q libv (library_name) volume_name

另一個地方是到磁帶櫃的管理介面,檢查這卷磁帶的Home Element編號。

「這樣...了解...但...」

太陽很快的,把筆記本往前翻,『你還記得這張圖嗎? 這張圖是關鍵!』

(待)

太陽的火星文咒語,已經開始了,on哥不知跟不跟的上。我們一起幫on哥加油吧!

鐵人賽_MIS技術組_文章導覽
上一篇
下一篇

2013鐵人賽_文章總覽
個人全系列連結


上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16(Oracle & TSM)
下一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_18(磁帶異常& TSM)
系列文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0
CalvinKuo
iT邦大師 7 級 ‧ 2013-10-09 10:04:29

太陽大對on哥真好...
on哥就算筆記本掉了,也還有線上版太陽大的筆記本可查。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10-09 10:18:10 檢舉

哈哈哈哈一定要的!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