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4
3

鐵人不簡單, 挨踢人生刊, 卅天不間斷, 苦辣加甜酸。系列 第 20

廿四、啥!一次3萬6?(2013/10/16)

  • 分享至 

  • xImage
  •  

林強 向前走
火車漸漸在起走 再會我的故鄉和親戚
親愛的父母再會吧 到陣的朋友告辭啦
阮欲來去台北打拼

但我要去的不是台北,是台南
千里迢迢為了追我的愛人,我透過人力銀行找到了台南這家塑膠上市公司,規模小了點,但好歹還是有10億以上的年營收。憑藉著萬有紙廠2年多的Oracle工具開發經驗,再加上對D2K熟悉,一次就面試成功,離開了北港,在台南開始了異鄉遊子的生活。

這家公司正在導入Oracle ERP 版本是R10.7!啥是ERP?企業資源規劃是也,是從MRP、MRP II,一路演進而來,初期並未派任導入工作給我,只是讓我接手一套用Power Bulder 5.0開發的一套圖書館系統,我邊肚菇、邊改寫,把它給轉成了D2K版本,這才發現,似乎既有資料很亂耶,這是我在這家公司的第一個作品。

正式任用後,開始參與導入案,其實財務面系統早已經導入完成,報表是外掛成Power Bulderd開發的獨立程式,我的到來主要是承接採購模塊,這個標準PO模組似乎跟我以前摸過的大不同啊!後面那董座千金(資材部經理),開出的報表!似乎不太好消化,甫一接任,就遇到堂堂資材部經理、以及那管理副總幾乎在我後面站崗等報表開發的緊迫盯人,真令人吃不消。

就這麼一路走來,承接採購、業務訂單、工單、條碼收集搭配自動入庫、到後來自己改寫IBM AS400的成本系統、固定資產系統,把個貴森森的Oracle ERP給改成了本土量身訂做版,原因就是因為,當初導入顧問是Oracle原廠,來一天6HR,3萬6!

前前後後花多少我不知?這個價碼可能合理,但民國87年,所謂的顧問也都是良莠不齊,有的甚至只有機會來一次,因為6HR下來在講什麼聽不懂,他就沒有下一次了,換人!花費幾百萬,最後會發現,只有在上系統操作課程的講師能帶給使用者&資訊人員有收穫,讓你有上天堂的FU,這個教育續練服務費用是導入合約內既定的,沒貴的感覺。但是3.6萬的不夠格顧問,卻會讓人想把他抓去下地獄,令MIS人抓狂,跟我介紹進耗存,我3年的開發經驗,自己來還比顧問給的厚厚幾頁的理論還實用些,這個顧問Bye-Bye。(一個Oracle ERP、SAP導入,版權+硬體+顧問+客製,通常一千萬費用是基本門檻)。

反正,我去之後,只剩下不好的顧問的印象。
其餘的,瞧見隔壁哪一大櫃子的原文書沒有?答案就在那裏,自己找去.....
我對Oracle介面的了解,就是看原文書Try來的,我匯料號、轉PR/PO、倒入MMT交易、外掛SO模組直接拋轉工單、AP付款轉銀行匯款....等等,都是這麼玩過來的。
原廠顧問對我而言,沒啥好敘述的,不是Oracle的錯、不是公司的錯,只能說,我學到很多!

想跟導入顧問學技術,那是奢求,想找原廠客製學技術?不好意思,這裡花不起,請DIY,這是我有機會來台南的主要原因,就是找來做客製的,這年頭Oracle ERP台灣起步不久,會Oracle ERP D2K 的人才在南部找?很難吧!所以前幾位來的都是搞Power Builder外掛報表,只有我搞出D2K的外掛,不想搞標準的EBS客製,是因為程序很繁瑣。

我跟主管一搭一唱,她負責匯出舊系統交易,我負責轉到Oracle模塊內,同時,我匯出Oracle交易,給她轉入就系統內銜接,慢慢的跟其他兩位MIS人員,也終歸是把Oracle ERP給完全上線,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因為凡事DIY,讓我對Oracle ERP 介面的研究頗有心得。

隔年完成與太太的終身大事,在這裡待了近7年,是我待過最久的公司,挺懷念的。
但凡事省錢,最後把我的鬥志有省掉了,當系統都穩定後,再缺使挑戰性的誘因下,走吧!換個環境再說。

這裡導入方式走的是一塊模組上完再上另一塊,在現代導入手法幾乎看不到了,畢竟對技術的需求太高,以現在企業求快的腳步,留不住人才的情況,沒人還用這種方式導入新系統吧!

鐵人賽快完賽了,加油!待了快七年的公司,連結婚都一句話帶過,這還叫做懷念嗎?
結婚篇提早在前兩天寫了,專篇
廿二、千里姻緣一線牽,小茜巧點鴛鴦譜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137316

[IT人生組] 鐵人不簡單, 挨踢人生刊, 卅天不間斷, 苦辣加甜酸。
各章節貼文
http://ithelp.ithome.com.tw/ironman6/player/yafuu168/life/1

[開發技術組]哇咧~夠了(Oracle SQL),30天完賽
各章節貼文
http://ithelp.ithome.com.tw/ironman6/player/yafuu168/dev/1


上一篇
廿三、國之將亡、必有妖孽(2013/10/15)
下一篇
廿五、第一滴血(2013/10/17)
系列文
鐵人不簡單, 挨踢人生刊, 卅天不間斷, 苦辣加甜酸。2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Albert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16 00:31:21

yafuu168提到:
當初導入顧問是Oracle原廠,來一天6HR,3萬6!

10次可以讓你學會自己來也不貴...

因此要說 36萬 3個月會來10次 教到大家都會...

用詞方式很重要

月半車甫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3-10-16 09:21:29 檢舉

36萬3個月會來10次,那只是搞設定的錢而已(還不夠喔,至少13個子系統,設定絕對超過10天)。
MIS要學的是技術,Table關聯、工具學習,這部分我報到之後,沒看過(不能說公司沒提供),
反正,我去之後,只剩下不好的顧問的印象。
其餘的,瞧見隔壁哪一大櫃子的原文書沒有?答案就在那裏,自己找去.....

我對Oracle介面的了解,就是看原文書Try來的,我匯料號、轉PR/PO、倒入MMT交易、外掛SO模組直接拋轉工單、AP付款轉銀行匯款....等等,都是這麼玩過來的。

原廠顧問對我而言,沒啥好敘述的,不是Oracle的錯、不是公司的錯,只能說,我學到很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