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4
11

跟著感覺走,隨想的開發技術,堆砌了我的 IT 人生系列 第 20

請問,做一個網站,大約要多少錢?多麼簡潔明瞭的庶民問句,你答的出來嗎?我有一個簡單的應對方針。

  • 分享至 

  • xImage
  •  

如果你在賣房子,有好奇心的友人會問你:「現在房價多少?」
如果你在賣電腦,想添購電腦的友人會問你:「現在電腦一台多少?」
如果你在包工程,有人會問嗎?知道怎麼問嗎?
所以如果你有在「做網站」,有人請你報價,要如何談呢?
我總結了我的估價經驗,有了一個固定的說詞。還有個「特殊的結論…」
西元 2009 年

鐵人文章總覽
前往西元2008年
前往西元2010年
早期網站多為靜態網頁,美編的工作量較大,就可簡單的以「頁次」計價,一般聽到的都是「每頁 3000」。
現在都是動態網頁,只有「形象首頁」、「版形分頁」為美編的任務。接著估價「前台程式」、「後台程式」有幾支。
會有爭議嗎?當然是亂成一團!業主哪知道程式是甚麼,都在網路上找現有網站來討論,也討論不出個所以然。
每個經營者都有不同的管理哲學,程式功能也會無止盡的擴張。
最後,我定案的報價方式:
美編轉介:三萬(包括 LOGO / CIS / 網站形象頁 / 網站版型),最多二套備選。
系統開發顧問月薪:五千~一萬(系統需求訪談、系統規劃、電腦應用問題通包,依工作量估價)
系統建置費、模組開發費:另外估價。

  • 不急,我就出規劃工作報告領顧問費
  • 急件,一定高價
  • 暫緩,當月我就不收
  • 先簽約,領一個月,我再開始規劃
  • 合作不愉快,隨時解約
    蠻像營建工程、室內裝修,會有個「設計」過程,先酌收「設計費」。

太便宜?太貴?太籠統?太高調?
我的結論是:
1、再便宜都一樣是錢,很難期待業主感激你。
2、再貴都有人會出,看你多少能耐,可拿到幾個月。
3、籠統的需求,也只能籠統的開始,一步步慢慢「教」。
4、合則來,不合不勉強。


上一篇
倘若「電力監控」真的是個大餅,而我的系統僅能「監視」,只有淪為麵包屑。我真的有能耐分這大餅嗎?又要開始咬牙拼了!
下一篇
喜歡打羽毛球嗎?球館空檔很難明確掌控嗎?把我作的網站推薦給你常去的球館吧!
系列文
跟著感覺走,隨想的開發技術,堆砌了我的 IT 人生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Ken(Bigcandy)
iT邦大師 1 級 ‧ 2013-10-16 17:00:13

iknowlab提到:
規劃工作報告領顧問費

案主要有此共識~正常情況下,這是該出的!!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16 17:04:48 檢舉

iT邦幫忙MVPbigcandy提到:
案主

我想作案,不知要出多少..

0
純真的人
iT邦大師 1 級 ‧ 2013-10-16 17:16:14

人生三部曲....

學生時代:免費
出道時代:5千~1萬
入行時代:4萬~100萬

當...有政府機構管道時:100萬~600萬

iknowlab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3-10-16 19:24:52 檢舉

真的啊!只有系統訪談、設計、規劃耶!
有沒有缺?分我一點羹!

0
小內 Caz
iT邦新手 4 級 ‧ 2013-10-16 19:49:06

學生免費
因為學習、表現比錢更值得!

0
ak02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3-10-17 09:08:27

兼外快,做到好三萬元整。

iknowlab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3-10-17 09:22:06 檢舉

訪談、系統分析、規劃設計,三個月收三萬是剛剛好(一個月拼完也可以)。
美編、網站建製、資料庫規劃、文件整理、選單分類、前後台程式撰寫、資料上傳,你就不另外收錢?生意應該很好吧!要不要分享一下,如果遇到無止境的需求要如何快刀斬亂麻!

iknowlab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3-10-17 09:22:06 檢舉

訪談、系統分析、規劃設計,三個月收三萬是剛剛好(一個月拼完也可以)。
美編、網站建製、資料庫規劃、文件整理、選單分類、前後台程式撰寫、資料上傳,你就不另外收錢?生意應該很好吧!要不要分享一下,如果遇到無止境的需求要如何快刀斬亂麻!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