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8
2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系列 第 8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7 :聖徒

上週日傳道的講題是改變,經文提的是罪人稅吏撒該的改變,過程中也提到保羅。保羅的改變才讓人內心振動。

因為耶穌傳道沒多久就被上帝接走了,所以他的遺志都是讓弟子傳承並發揚光大的。可以說在第三世紀被羅馬定為國教之前的這段為時不長的時間,沒有這些門徒的前仆後繼,基督就沒了,所以耶穌所選出的菁英分子,是很吃苦耐勞,任重道遠的,之前筆者會這樣假設,偏偏保羅是一個例外。

保羅的生平很傳奇,他就是愛叫耶穌有事沒事就顯神績的法利賽人,同時也是羅馬公民,所以社會地位挺高,耶穌在世時,他不斷反對祂,還變本加厲的迫害門徒,所以他不在12門徒之內在意料之內,所以他沒上過幾天耶穌的課,聽過祂的教訓,每每在使徒行傳看到這些介紹,就覺得太神奇了,這樣的人最後竟然願意為基督教捨生,上斷頭台(沒上十字架,因為他在外邦傳教,死刑的方式不同)。

他是聖靈直接感動的,算是上帝欽點的,若是筆者有這經歷,會不會像太平天國的洪秀全一樣,錯認自己是耶穌的兄弟,做個神棍來騙吃騙喝?上帝讓他短暫失明,之後讓他復明,讓他親身經歷神蹟。

他對基督教的貢獻,就是他完善了核心思想,他留下著名的保羅書信,及新約的很多章節。坐穿牢底(有一次他坐的牢崩壞了)。在風雨飄搖的年代裏,堅定的走完自己的使命。


Raymond先生在一些地方和保羅很像, http://en.wikipedia.org/wiki/Eric_S._Raymond

有時覺得這些算是歷史的巧合嗎?

他很早就參加自由軟體運動了,如果有排輩份的話,算是先烈的等級。他是個emacs高手,所以算是黑客級別,他合著了_Learning GNU Emacs, 3rd Edition。_

教人家如何聰明的問問題,_How to Ask Questions the Smart Way ,_筆者覺得這是他最聞名的文章,廣泛用於各大論壇,各大討論區,只是大家不知道最原始的作者是他,而他的原作這麼多年來,也有了各式各樣的擴增,很少人用原版,畢竟時代變了。這也幾乎變成討論區的傳統,一定要來這一篇。

然後在提修改建議給Stallman先生時,遭到退件,溝通了幾次,仍然不被接受。不知道那時emacs有沒有分枝成幾個版本,不然他大可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的patch,

這裏也可見Stallman先生的風格,不見得樂於接受別人的源碼,對自己維護的源碼,覺得責任感比較重,控制慾比較強。所以Raymond先生沒多久,加上他的博學多聞,他就寫出了那時紅極一時的教堂與市集,The Cathedral and the Bazaar, 在當時,這是很重要的作業指導書,在軟體專案管理書還主要是人月神話的時代,巨型軟體專案主要是私人大企業的產品的時代,自由軟體的專案管理他算是第一個逐條總結成功經驗的專家,所以幾乎成了自由軟體界的第三號人物(以筆者粗淺的認知來排名)。其中就把這段恩怨用婉轉的道理表達出來,emacs的核心和lisp套件的管理方式,一個像教堂有嚴格的管控導致開發時程較落後,而lisp套件用市集方式來管理,比較自由開明,較能快速符合顧客需求 。

影響所及,大多專案都用市集方式來管理,分散式管理,而不是集中管理,畢竟大家都是義工性質。這本篇幅不長的作業指導書給眾多的黑客一個原創的指導原則,完善了自由軟體運動的內容。

和一些企業創始了OPEN SOURCE 運動。這個詞選的很直白,一出來大為風行,流行強度遠超Free Software. 這可能也是他始料未及的事,開源提出後,自由軟體漸漸沒落,其實這兩者在本質上,作用的用途上幾乎一樣,這在之後比較的主題中會提出。而開源運動這麼多年的發展,已可自成一獨立的題目來討論,並不在此次討論之列。

Raymond先生將自由軟體運動從一個理想色彩濃厚的小文化圈黑客菁英的運動,推廣成為人所知,流行的運動。其功不可沒。寫了很多教學文件,使用手冊。相對於Stallman先生獲獎無數,名譽博士多個,Raymond先生所得的名聲少得多了。


後記:最近香港同胞為了真普選,為了民主的理想而戰,讓人感歎世界上第一多人口的國家,一黨專政的時間竟如此長,這個如此垂手可得的自由,也不給人,要用1200人幫700萬人決定特區首長的人選,真的很莫名其妙。希望香港同胞能為民主堅持到最後。歷史會記錄這件事的。


上一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6 :傳道
下一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8 :自由
系列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