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9
0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系列 第 9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8 :自由

最近香港同胞發起了佔中活動,爭真正的民主,普選為何還有真假之分呢?回頭想想,何謂自由,自由體現在那些地方呢?

我搜尋了聖經上裏有關自由的章節,挑一些自己感動的句子,

  • 林前9:19 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
  • 加5:13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 林前8:9 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
  • 林後3:17 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裡,那裡就得以自由。
  • 路4: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有些人會有疑問,有宗教信仰的人基本上就不自由,會被信仰所限,
同理,所以無神論者比較自由,甚至無信仰者最自由。
由聖經章節看來,信仰可以帶來更高層次的自由,甘心犧牲自己的自由,爭取別人的自由.

就近觀察鄰近的強國,他們離基本的自由還有一些距離,
例如:生幾個兒女的自由,搬家的自由,住那兒的自由,組自己的政黨不必服從共產黨的自由,
宣揚獨立思想的自由,犯了罪不必在電視上認罪啼哭的自由,開元首玩笑的自由。

有些事情在台灣因為自由慣了,所以沒感覺到自由的可貴。

Stallman先生在他的論文選輯,第41章,避免毀滅的妥協 Avoiding Ruinous Compromises,

寫到

The free software movement aims for a social change: to make all software free
so that all software users are free and can be part of a community of cooperation.

自由軟體運動目標在改變社會,讓軟體使用者可以成為互助社群中的一份子。

The road to freedom is a long road. It will take many steps and many years
to reach a world in which it is normal for software users to have freedom. Some
of these steps are hard, and require sacrifice. Some of them become easier if we
make compromises with people that have different goals.
The Lesser GPL’s purpose is a compromise:
走向自由的路很常,有時候舉步維艱,做出犧牲犧牲,有時候我們可以做些妥協,讓事情變得容易一點。而 Lesser GPL Lesser GPL的目的就是一項妥協。

We need to spread the idea of judging
software (and other things) on “citizen values,” based on whether it respects
users’ freedom and community, not just in terms of convenience. Then people
will not fall into the trap of a proprietary program baited by an attractive,
convenient feature.

我們散布公民價值的觀念來判別軟體,基於使用者的自由和社群,而不只著眼在"方便性"。這樣人們將不至陷入版權軟體的方便特性。
If you want to help the community stay on the road to freedom, one
important way is to publicly uphold citizen values. When people are discussing
what is good or bad, or what to do, cite the values of freedom and community
and argue from them.

假如你想讓社群走向自由之路,重要的方式是向群眾宣揚公民價值。當人們討論好處或壞處,或如何做,可以向他們闡述自由和社群的價值。

感想:

如果沒有自由軟體,版權軟體獨大,一台個人PC上,各式各樣的軟體,這個要錢,那個要授權,用個電腦做文書報告,簡直苦不堪言,或是這個要找盜版,那要要找破解序號,做個小簡報也讓人難受。

自由軟體其做法或許極端,但是它讓世界變得更好,你貢獻一點源碼,我貢獻一點源碼,社群就變得更好。


香港是個靠觀光及金融(泛服務業)的地方,佔中一段時間後,反對的音會愈來愈多,我用google查佔中,網頁和新聞業是正面支持的居多,而圖片頁,就是反對意見居多,在台灣民主多年,習慣尊重少數人的意見,例如:之前太陽花運動中後期的支持警察運動。最後,希望香港同胞能得到真民主,真自由。


上一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7 :聖徒
下一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 之9 :分裂
系列文
自由軟體運動發展史與宗教發展史的比較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