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4
0

學生 IT 人生系列 第 24

學生 IT 人生(二十四)岔路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岔路

當初在高中要念大學的時候,其實我念選擇念私立也不是說念就念,我們加雖然不是說太保守但也算是一般的傳統家庭,爸爸媽媽小時候都是窮過來的,自己沒辦法讀很多的書,所以一直都希望我們家兄弟可以好好的把書唸好,老家地方街坊鄰居感情比較緊密,但是也不會說特別好,有的時候會有些嫌話,所以爸爸媽媽會希望我們三兄弟能夠好好的唸書,為家裡爭一口氣。

其實也不是說不想為家爭一口氣,但是其實我們對於唸書並沒有那麼的執著,我們還是有自己的想法,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我從小就有著成績不錯的哥哥,相對之下我的成績就比較不優秀,可能是叛逆心作祟,從國中起就很不願意唸書,一直都覺得這個世界很不公平,當然不好的念頭多多少少也有過一些。

國中的時候覺得自己的閱讀量不多,想要更加的精進,開始去書局找書看,但是我對於一些比較死的書沒什麼興趣,什麼文學名著那些也都興趣,那時候覺得最有趣的書我到現在還記得內容,那本書叫《仰望半月的夜空》,是源自日本的輕小說,故事中作者橋本紡引用許多日本文學名作的一些字句來貫穿整個小說的內容,除了故事外也學到的很多東西,我記得最清楚的一句話「倘若就此毀壞,也許永遠都沒有達成的那天」,這是出自太宰治的《斜陽》,我不知道這一句話的原意,但是我的解釋是「如果就此放棄,永遠不可能會完成、成功」,雖然當下的我還沒有這些想法,但這裡可以說是我未來抉擇時很重要的一句,今天會投入 IT 業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後來高中升大學的時候,我們家發生了類似家庭革命的事件,媽媽覺得我絕對不能念私立的大學,爸爸則是中立立場,那些日子我們為了這一見事情吵了不下十次,我也很感謝一些朋友聽我訴苦,最後要感謝我爺爺和二哥,由其實是我二哥,我今天可以來台北唸書都多虧了他們兩個的福,媽媽希望能為家裡、爺爺爭一口氣,所以希望我念國立的大學,私立的絕對不行,但是爺爺後來特地從台南上來嘉義只問了我一句「你想去唸書嗎?」我很認真的回答爺爺「我很想念」,難後爺爺就不反我念私立的大學。後來媽媽認為私立的學費太貴了,所以我還不起學貸怎麼辦,那時候的二哥就回媽媽說「他還不起,我來幫他還」,當下我被爺爺跟二哥感動的都哭了,這件事是會讓我記一輩子的。

故事已經講到「現在」了,所以開始補充一些漏講的故事、想法


上一篇
學生 IT 人生(二十三)選擇
下一篇
學生 IT 人生(二十五)興趣
系列文
學生 IT 人生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