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0
1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系列 第 10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ason(1.8)問題定義-實地研究法

又稱作實地觀察研究,實地研究是一個眼見為憑的研究方法,並且親自去查勘,他與自然研 究法有些相似,所重視的是融入現場親自去觀察紀錄,所以也是許多研究法的根本,由於研究者 本身能夠融入研究對象的生活和所處環境,因此資料較有正確性及可信度。


轉載自 |什麼是田野調查?|街頭巷尾有神明-新北市信仰地圖計畫成果展:

實地研究的重點事項
由Baker(1994)整理提出,實地研究時所需注意的事項。

  1. 場合(The Setting)
  2. 觀察主題(A General Subject)
  3. 時間因素的考慮(Time Frame)
  4. 觀察的事項(Type of Things to Observe)

Cite by : 實地研究法(Site Research) | What Design Method Research

實地研究的步驟

  1. 選擇區域(研究範圍和環境):
    實地研究第一步,思考要前往哪一個「實地」作研究,另外,也要比較所選擇區域的真實 性,理論和實務並重。

  2. 選擇使用的研究方法:
    地點決定好後,就要擬定該用什麼方法來觀察,以達到研究的目的。
    觀察項目?如何紀錄? 主要的對象?等等,觀察項目的擬定與測量的問題也需事前規劃,以防止著重在非觀察目標上, 而忽略了首要目標。

  3. 觀察者/研究者扮演的角色:
    由於實地研究主要使用的方法以觀察為主,而觀察和介入程度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完全不 介入可能會無法深入了解受訪者,若是太過於介入,便會影響到研究者的客觀性。觀察前,先將測量跟紀錄的原則定好,以免所得到的資料不夠主觀或不完整,而造成誤解。

  4. 將觀察的實務意義化:
    實地研究不是把觀察所見作流水式的報告與整理而已,而是必須把所觀察的事務賦予新的 意義,讓讀者能有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這也是實地研究中的重點所在,將研究意義化並且不能 牽涉到主觀與客觀的問題,研究者必須對事物的背景本質有一定的深度與廣度,如此一來才能夠 指出事務在整個問題中所代表的涵義。

回到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sson(1)問題定義


上一篇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ason(1.7)問題定義-產品手冊法(需求規格書)
下一篇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Leason(1.9)問題定義-創意簡報法
系列文
軟體工程の學校專題怎麼做?!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一級屠豬士
iT邦大師 1 級 ‧ 2014-10-10 10:25:23

好文~~~~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