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7
2
自我挑戰組

民宿教會我這IT人的那些IT事系列 第 7

{"Seventh Night":"Notice not Nintendo(2)"}

  • 分享至 

  • xImage
  •  

從上一篇的4個案例中,我們就能發現,的確是需要有個旅宿須知,讓大家在住進民宿前,關於這間民宿,心裡會有個概念。就好像,今天如果我去台積電的某個廠,處理資訊設備,我在進廠之後,要遵守屬於台積電的廠房規範。我去搭高鐵,也要遵守屬於高鐵的規範。就連我去看電影,也要遵守屬於電影院的規範,是吧!

換句話說,就是我同意這些規範,所以我才進廠、進高鐵或進戲院。不然我就拿著空酒瓶,瓶口塞點布,站在博愛特區總統府前那個路口,你覺得我會不會有事? 或是我騎腳踏車上北二高,然後再穿越分隔島,到對向車道...請問...我到的了嗎? 再不然我跑進加護病房裡看瘋神無雙,我應該會被家屬轟出來吧! (我能跟家屬說,我有我的人身自由和言論自由,所以你們不能阻止我嗎? 說實話,這年頭是怎麼了?)

我們只是開民宿,了不起就三、五個房間,每個房間,每個晚上收不到新台幣2000元,扣掉固定成本和流動成本...對不起,每賣一個房間的利潤不到新台幣500元,而這個利潤,還要夠我們兩人吃飯...對,我開民宿兩年多,我們兩年多沒有領過一塊錢的薪水,銀行的存款從將近6位數,變成2位數...那為什麼我還要做民宿? 可能因為...之前上班工作時,遇到的事情,比在民宿裡遇到的事情,還要可怕吧!(請參考 30天搞懂TSM備份這檔事http://ithelp..com.tw/articles/10128621 )

住就住啊,為什麼需要特別寫個旅宿須知? 為了限制旅人的自由嗎嗎? 當然不是...

像那一組喝了酒在房間打架的旅人,以後不會來了...問題是,被這組嚇到的旅人,以後更是不會來了,被嚇到旅人的朋友,也不會來了,朋友的朋友,更是不會來了,所以,為了避免有同樣事情再發生,所以我們民宿的旅宿須知裡有寫「禁酒」。

在特定場所裡的規範,並不是限制所謂的自由,而是提醒在某個特定場所裡的人,注意自身安全和注意不要防礙到其他人。

像我比女王還堅持,我們要謝絕...「不與小孩溝通的父母」,我們可以少賺,日子苦一點沒關係,但要如果那一天,因為入宿的父母沒有把小孩看好,小孩在我們這受了傷,然後父母又告我們,我要怎麼賠?

說實話,這應該是民宿負責人該賠的嗎? 自己的小孩在民宿裡面衝來衝去,如果、萬一、假設摔倒了...我要賠醫藥費嗎? 自從我把「謝絕不與小孩溝通的父母」加到我們入宿須知裡面之後,住我們民宿的客人,瞬間少了一個區塊。

http://ithelp..com.tw/upload/images/20161207/20006132Av3cpCSKnc.jpg

專案管理裡面,有一項是「風險管理」,我們不是在限制自由,而是在做「安全上的風險管理」,這個部份非常非常重要。懂我們的旅人,就會來我們這住,因為會非常舒服,不懂的人,就會認為,你們民宿為什麼這麼奇怪。

2015年開始,旅宿我們民宿的旅人,不論是台灣人、香港人、日本人、韓國人或其它國家的旅人,氣質都差不多,各位如果有空,可以上我們粉絲頁看看照片,就知道了。

(待)

201612/07 Sunallen


上一篇
{"Sixth Night":"Notice not Nintendo(1)"}
下一篇
{"Eighth Night":"Notice not Nintendo(3)"}
系列文
民宿教會我這IT人的那些IT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