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7
2
自我挑戰組

民宿教會我這IT人的那些IT事系列 第 17

{"Seventeenth Night":"UX is King&Attitude(2)"}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民宿,教會我這IT人的那些IT事。

這裡的「民宿」,不是指,有錢但不想繳那麼多稅,不想請那麼多員工,所以不經營飯店,而改做民宿的民宿。

這裡的「民宿」,也不是指,有錢但不知道要做什麼,看別人做民宿,好像很好賺,所以才開了民宿的民宿。

這裡的「民宿」,指的是,兩個離家300多公里,從台北跑到台東的系統工程師和英文導遊,依照當下的條件和口袋深度,選擇了一個需要高度專業的「民宿」,做為創業。

不過就是住一晚,那裡需要專業?

在此稍做解釋,您就懂了。

1980年代,美國某個顧問團隊,提出了 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這樣的概念。到1990年代,再衍生出類似Contact Maganger和Customer care。 只要有客人(旅人),就應該要將這樣的觀念,套用到民宿的經營裡面。

為什麼呢?

因為有多少資本,就能有多少UI,或是有多貴的UI,這個部份,是有差異化,但沒什麼真正的價值所在,可是,UX就不一樣了。

2014年高雄發生了不幸的氣爆事件,2014年8月1日,中午,我們就開始打電話,聯絡住在氣爆附近的旅人,問問他們是否安好,是否需要什麼協助。(當然,這在2014年8月1日至今,我們都沒有將這樣的動作,放到粉絲頁或個人臉書,但我們還是打了幾通電話,也順利的聯絡上住在附近的旅人。)

2016年,尼伯特風災之後,我們也提供了免費的房間,讓來台東幫忙的志工夥伴們使用。後來,我們還將今年準備給旅人的「全新雙面刷毛毛毯」,12件,全數送到台東太麻里的香蘭村,交給村長。(同樣的,沒有將這樣的訊息,放到臉書上。)

我想,曾入宿小鐵道和新小鐵道的旅人,應該會很開心,因為來這邊的住宿費用,我們沒有亂用,住我們這,還能順便做善事,這樣的消費是更有意義的(自我感覺良好)。

有客戶,就會有個客戶系統。有跟客戶收錢,就會有金流系統。有些餐廳會有訂位系統,民宿則有訂房系統。大部份的民宿,也有在Facebook網站,成立自己的粉絲專頁,有粉絲專頁,可能就會有人留言; 這時,又多了一個留言系統。有的民宿,會自己做早餐,提供給客人食用。早餐;嚴格一點來說,BOM(Bill Of Material)就出現了。

再來, 依據民宿所在的城市不同和位置不同,會有不同的天氣型態和附近店家或景點。

比如,我們在台東,冬天的時候,台東是冬北季風的迎風面,所以體感溫度會比在台南、高雄和屏東還要冷。每年3月開始,白天或晚上,可能會下雨,下雨過後,陽光一照外加南風一吹...房子裡就會發生「反潮」。
所以,天氣系統我們也必需要知道。

旅人如果搭火車來,我們要知道火車有沒有誤點。
旅人如果搭飛機來,我們要知道飛機有沒有誤點。
旅人如果要搭船去綠島或蘭嶼,我們也要知道船有沒有開。
交通系統,是我們避不掉的。

到目前為止:
客戶系統
金流系統
退換貨系統
訂房系統
留言系統
BOM
天氣系統
交通系統

這些只是概括統稱的「系統」,而且是屬於民宿的系統,還不包括,沒有提到關於「面對面」會發生的事。

小小一間民宿,了不起就五個房間(現行法令規範)。我們需要知道那麼多事情,管理那麼多「系統」? 是的...因為這是差異化之所在。

我們沒有辦法和能力,預期,來的人是怎樣的人。

旅人也不會知道,他(她)選的民宿,是他(她)們心目中期待的,會不會有落差,可能更好可能更壞(都稱為落差),那會不會抱怨,會不會嫌東嫌西? 當然會...因為...我們的社會,就是這樣在教育和洗腦,這個社會裡的所有人啊,不用也不需要,感到意外。

就算是這樣,我們還是希望,除了UI之外,我們能做持續做的更好,就像下面這張圖一樣。在我們眾多的旅人評鑑中,類似這樣的評分非常多,就是「除了設施」其餘皆滿分。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17/20006132oBopapKLpj.png

接受自已的弱點,並想辦法改進,自己目前的缺點,是UX行不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待)

2016/12/17 Sunallen


上一篇
{" Sixteenth Night":"UX is King&Attitude(1)"}
下一篇
{"Eighteenth Night":"UX is King&Attitude(招牌)"}
系列文
民宿教會我這IT人的那些IT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6-12-17 09:43:42

就是「除了設施」其餘皆滿分。

我有聽過這句話的反話
就是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images/emoticon/emoticon10.gif
我不懂
明明就是酸到不行的心得
怎麼會這麼多人掛在嘴邊
拿來沾沾自喜呢

你會形容「日本北海道最美的風景是人」嗎?不會吧
你會形容「菲律賓長灘島最美的風景是人」嗎?不會吧
你會形容「五嶽華山最美的風景是人」嗎?不會吧

最後再提供一個徐乃麟講的笑話給大家笑一笑
他去一家高檔的日本料理餐廳吃飯
吃過之後別人問他好不好吃,評價如何
他說:吃完之後我真想送他兩張日本來回機票
太誇張了,真有那麼好吃?
他說:不,我是想讓他去看看,怎樣才叫做日本料理
/images/emoticon/emoticon82.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