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3
1
自我挑戰組

民宿教會我這IT人的那些IT事系列 第 23

{"Twenty-third Night":"驗收"}

跌倒了,再站起來就好。遇到了,勇敢面對就好。有任何無奈的感覺,於深夜時,拿出來吹吹風就好。

我一直認為,要記念一個即將消失的存在,文字是最恰當的方式,今年為什麼要在iT邦幫忙,一個以資訊IT為底的社群網站,PO一系列關於民宿的事情?

並不是要宣傳自己所經營的民宿,一間快要消失的民宿,我不知道有什麼好宣傳的?

只是想透過這次的30天,向大家介紹,比IT業還要堅困的民宿業。另外,想用過去IT的經驗,描述這3年多來,所見所學。

以此,記念即將消失的...台東小鐵道民宿。

所以,在進入到開心的佛卡夏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關於「驗收」這檔事吧!

系統整合業的驗收,或是資訊系統開發的驗收...有些新進、剛入行的從業人員,可能會覺得很「難」,可能會覺得,驗收的人,為什麼處處刁難。

跟各位報告,幾年前,我負責那500台TSM專案在驗收時,僅管驗收前,花了很多時間,做了很多文件和反覆測式,得以讓驗收順利,99%一次驗過,但那時候我也是覺得...很不容易。幾年後,我改業,做了民宿之後...說真的「以前的驗收,就像是在天堂!」

比如,某個資訊程式系統,驗收時,承辦人可能會對負責的廠商說『哎唷,這個查詢功能,你們還沒有完成啊,什麼時候可以改好? 限期改善!』

經營民宿則是,有些旅人從進門後的那一刻,就開始驗收...客廳、樓梯、地板、房間、床、浴室...凡事看的到、摸的到、聞的到和吃的到,都會用最高標準,來看待我們,這沒有什麼不好,應該的!只是應該要看一下,「驗收的項目,合不合理。」

合理或不合理,現在解釋,您就了解了。

我買了一張,台東到台北的「自強號」火車票,我知道是「站票」,後來,搭上自強號,從台東站到台北,到了台北後,我在我的臉書上寫,「台鐵很差勁,我有買票,卻不能坐。」

您覺得,會有多少人按讚? 您覺得會有多少人開始當起「鍵盤法官?」,會有多少人,跟著一起描述「台鐵很差勁?」

又好像,我在高鐵左營站,買了一張, 左營到台北的「有對號座位,高鐵票」,上車後,我走進了自由座的車廂,看見都沒位置,當下,我就在我的臉書上寫「高鐵自由座車廂都沒座位,哭哭。」

然後,不用說,我的朋友中,應該有人會開始安慰我,然後,開始唸高鐵之類的。

請問,這樣的驗收,合理嗎?

以下,讓我們來看看,當別人用不合理的方式,來驗收一間小民宿時,會發生什麼事情。

2016年7月19號,我收到了Hotels.com 訂房網站的通知,「有人留言,請我回覆」...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23/20006132Wo47wiFpCw.png
看到那則留言之後,我傻掉了...我進到了後台,看到了是2016年7月16號入住的客人,對方在留言系統裡,說明他是7月16號的客人。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23/20006132FRnQUN9iaf.png

訂房網站,沒有...提供「即時資訊」的功能,Hotels.com 在全世界的後台,都沒有。

2016/7/16 從Hotels.com 訂房的客人,有兩組,都是一男一女的組合,兩組旅人Check-in時,我都先告知,因為2016/7/9的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台東火車站附近的住家和民宿,都沒有第四台可以看,因為第四台公司還沒修好,這兩組客人,都回我「沒關係。」

腦每中,邊回想當時對話的場景,邊看著那篇留言......我講真的,只差眼淚沒有掉下來,因為我知道,我們完了。

2016年7月9號,尼伯特重創台東,2016年7月10號早上,停水、停電、停手機、停第四台。

颱風過後,停水停電很正常的,台北之前也不是常停,南部不是有些地方也都泡在水裡過,停水停電,正常。

為什麼停手機? 因為台東火車站附近的基地台,都被吹斷了...所以停手機。

為什麼停第四台?
因為17級的風,把台東火車站附近的第四台線都吹斷了,整個台東只有一間第四台公司,維修人員也不多,所以一直到2016年7月15/16號那時候,整個台東火車站周邊的住家和民宿,都沒有第四台可以看,也沒有人知道,第四台何時會修好。

應該是2016年7月16號的半夜,或2016年7月17號的早上,第四台修好了。這都不是我亂說的,這都可以向第四台要資料查的。

2016年8月1日,我把這件事情,放在我的臉書,還是我們民宿的粉絲頁,有人留言跟我說「誠實反應,就被酸了。」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23/20006132Ihj6n50VBH.png

我不認識這個人,如果有人認識,可能可以介紹認識一下。

因為我真的很想問這個人,「什麼叫做-誠實反應」,你確定對方講的都是實話嗎?
你確定對方沒有保留任何訊息,只傳出他想要講的嗎?
你真的確定嗎?
你知道在訂房網站留言的那個人,留言後,我立刻跟對方聯絡,然後對方回覆我的內容嗎?

你知道,上個月我們還有寄明信片,給2016/7/16號來入住的所有旅人嗎?

如果您都不知道,您憑什麼說「誠實反應,就被酸了?」我不懂耶...

對於那位2016年7月16日,來住的旅人,沒有第四台可以看,我真的深感抱歉,並且,我也得到了相對應的代價,我的民宿要收起了,無話可說。

可是,2016年8月1日,留言給我的那個人,你我都不認識,隨便一句話,留在我們粉絲頁上......

今年(2016年)11月中、11月底、12月,都有接到詢問訂房的電話,第一句話就問我「我看網路說你們沒電視,請問,你們有電視嗎?」

還好,電話只能傳聲音,不然對方會看到我那瞬間落下來的眼淚。

這種驗收,合理嗎? 可能有人覺得合理,可能有人像我一樣,覺得不合理。這沒有標準答案,但卻引發了後續效應。

我們在Hotels.com訂房網站的訂房率,從2016年7月19號之後...剩不到原來的一成。

Hotels.com 是我們2016年主要訂房的來源,假設2016年每個月可以訂到60個房間,2016年7月19號之後,每個月,剩不到4個房間...

颱風走了,消失了;
第四台修好了,可以看了;
旅人離開了,留言了...

剩不到60天,我們沒日沒夜,兩年多的民宿,準備要消失在夜裡了...

記得嗎? 我們就是那個情境環節裡的最後一個點,颱風? 停水? 停電? 第四台公司,沒有把第四台修好,關客人什麼事?

你是開民宿的,你就是想辦法處理好,你們的服務就是爛,你們的態度就是消極,不懂得積極處理...難道,我要學...,押人去修第四台纜線嗎? 就算可能,你也要幫我拉票,讓我當上立委啊。

所以,如果目前的您,正好是系統整合的從業人員,千萬不要認為「驗收」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我正在地獄望著在天堂的您呢!

(待)

2016/12/23 Sunallen


上一篇
{"Twenty-Second Night":"UX is King&Attitude(早餐-蛋肉)"}
下一篇
{"Twenty-fourth Night":"佛卡夏(上)"}
系列文
民宿教會我這IT人的那些IT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6-12-23 09:25:23

關於驗收,可以分成三大類

1.題目一樣,答案也一樣
這最簡單
學生在學校考試屬於這種
/images/emoticon/emoticon33.gif
2.答案一樣,題目不一樣
這個比較難
太陽大的民宿驗收屬於這種
/images/emoticon/emoticon16.gif
3.題目不一樣,答案也不一樣
這個最難了
敝公司開發的資訊系統
驗收都是由不同人,不同的測試個案,不同的測試資料
簡單說就是亂測一通
然後資訊系統的response
也是胡說八道
(不知何故,突然想起Siri)
/images/emoticon/emoticon77.gif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6-12-23 12:32:24 檢舉

/images/emoticon/emoticon10.gif

/images/emoticon/emoticon02.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