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4
2
自我挑戰組

民宿教會我這IT人的那些IT事系列 第 24

{"Twenty-fourth Night":"佛卡夏(上)"}

  • 分享至 

  • xImage
  •  

佛卡夏(Focaccia),可能源自於古義大利或古希臘,是我們民宿,最早的手作麵包。

講到烘培,我就想到,網站設計時的「前端」,在「前端」的技術中,Javascript 就像麵粉,我們直接用麵粉,可以完成烘培所需最核心的那個「麵團」,如果提到像「前端」的Angular, React或Ember 就有點像是外面賣的「冷凍麵團」,它可以讓我們減少開發前端的時間,並且不一定要深入了解Javascript的特性。

就像我們如果買「冷凍麵團」或是「餅皮」回來,也可以減少作業時間,而且我們不太需要了解,高筋、中筋和低筋麵粉的差異。

以上是題外話...

2016年農曆年之後,我們就開始手作麵包,佛卡夏。

它難嗎? 做第一次和第一次之前,覺得很難,但女王做了上百次之後,已經開始挑戰難度更高的其它麵包了。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24/20006132AKnz6TQBVe.jpg
2016農曆年之前,我們早餐在麵食方面,都是提供芝麻饅頭,我們試吃之後,覺算是台東市區,數一數二的芝麻饅頭。2015年,不知道買了幾千顆回來,當旅人的早餐之一。對我們來說,沒什麼不好,但也沒什麼好...

沒什麼好是因為,買回來的饅頭,再蒸過,會不好看。另外就是,它沒有什麼特色,也不會讓人想拍照...所以,只能算是很標準的UI,但從UX方面來看,並不及格。

在煎了一年的蛋和燒了一年的肉之後,2016年,我跟女王說,我們蛋和肉的品質,算是穩定下來了,應該可以試著把饅頭換掉,換成自做的「什麼什麼什麼」。

一開始,當然是不會...教我們做麵團的「人」是Youtube、Google 搜尋出來的文章和我們去買回來的書。

以前在看IT相關的原文(英文)手冊時,雖然我的英文不是很好,但我還看的懂,並且我知道那些手冊裡面在說什麼。照著原文手冊一步一步做,通常...通常都沒有問題,可以得到想要的結果。

像是「When you see the next button, click this button, then you finished.」

可是啊,看「中文食譜」,就不是這樣了...雖然都是用「中文描述」,但是...光是一個「麵團」的做法,找三百篇文章,三百篇文章的描述都不太一樣。

「中筋麵粉300克,加3克酵母,加30cc的水,然後開始揉...揉到表面光滑有彈性,即可。」

酵母...那一種酵母?
30cc的水...熱水? 溫水? 常溫水? 冰水?

什麼時候把酵母和水加到麵粉裡? 揉的時候有沒有方向? 需要再加別的東西嗎? 可以加別的東西嗎? 可以再加入什麼東西?

放入烤箱部份更好玩。
到底要用幾度、烤幾分鐘?

上、下火 300度,15分鐘。
上火250度,下火280度,20分鐘。
上火180度,下火250度,18分鐘。

從網路上,搜尋出來的資訊,就像程式設計裡面會用到的「無窮陣列」...怎麼都沒有一個標準。對有很深IT職業病的我,剛開始接觸烘培時,對烘培這個領域,感到不可思議。

後來,我想到一句很經典的話。
「關在籠子裡的鳥,以為,會飛是一種病。」

既然烘培製作的過程,不像IT行業裡都有個標準有限制,那...就把自己四周的那個籠子,給刪掉吧。

就這樣...開始了我們的烘培之旅,剛開始,做好了,就請對面鄰居民宿老闆和老闆娘試吃,是可以吃啦,可是...
懂不等於會,
會不等於會做,
會做不等於願意做,
做了不等於能做的好,
能做的好不等於能做到好吃,
能做到好吃不等於能做到好看,
能做到好看不能於能做到別人會喜歡,
別人會喜歡不等於能販售。

就這樣...
做了、吃、改配方。數不清多少次之後...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24/20006132xPHxOCgx0m.jpg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24/20006132oslgI2ihb7.jpg

直到有一天,女王接到了一通,來自遠方電話...

(待)

2016/12/24 Sunallen


上一篇
{"Twenty-third Night":"驗收"}
下一篇
{"Twenty-fifth Night":"佛卡夏(下)"}
系列文
民宿教會我這IT人的那些IT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