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4
0
自我挑戰組

工程師職災的認識與預防系列 第 14

拇指外翻

一樣是之前寫過的文章,先上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8/20107803PR2URcURIZ.jpg

拇趾外翻是大腳趾趾蹠關節靜態半脫位,遠端往第二趾靠過去,

造成大腳趾近端突起,此突起常常在走路時與鞋子摩擦導致疼痛。

程度嚴重的拇趾外翻還會將第二趾往上疊!而女性發生機率約是男性的4倍。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8/20107803XGGCouCxyr.jpg

自我檢視
由趾骨與蹠骨組成的角度來判斷,小於15度都算正常。
當角度超過20度時,就是拇趾外翻。
而下圖的角度已達到38度。若大於40度通常會建議開刀處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8/20107803MUnb27C34n.jpg

外在因素

  1. 鞋;尖頭又高跟的鞋子
    一來會使重量一直落在前足,足部前側壓力大導致疼痛。
    二來此種鞋子前側空間不足,會讓大拇指持續維持在外翻的姿勢,造成內側韌帶肌腱等軟組織不斷受拉扯,導致結構變形產生囊腫。
    雖然現在還沒有很確定穿尖頭鞋就會造成拇趾外翻,但不可否認的是若已有拇趾外翻了,此種鞋子會讓症狀更加嚴重喔!

  2. 鞋;夾腳拖等平底鞋
    扁平足也是造成拇趾外翻的兇手之一,若是扁平足穿著完全沒足弓支撐的夾腳拖,蹠骨可能旋轉更嚴重。
    且穿夾腳拖走路時第一二趾會不自覺用力夾鞋,使得腳底肌肉失衡狀況更嚴重。這些都有可能造成更嚴重的拇趾外翻喔!

內在因素

  1. 遺傳。
    已有研究結果證實遺傳會造成拇趾外翻。有趣的是多數受試者沒有穿高跟鞋的習慣。
  2. 扁平足。
    行走過程中,著地腳會有腳跟著地─腳掌貼平─腳跟離地(推進)三階段。腳掌貼平時足弓會提供吸震,此時足弓下降。推進時只剩大拇趾貼在地面,足弓上升,提供力量推進。而扁平足在推進時足弓下陷,連動造成蹠骨旋轉,把蹠骨會往內擠同時趾骨推往外,形成了拇趾外翻。

物理治療介入

  1. 儀器治療:急性發炎期可使用冰敷止痛,慢性期可使用熱敷、超音波、電療等方式止痛及增進組織癒合。

  2. 徒手治療:徒手方式有關節鬆動術增加關節活動度、深層橫向按摩打破沾黏組織、關節鬆動搭配主動活動矯正關節相對位置等。但徒手治療因人而異,須經物理治療師專業評估後決定適當的治療方式。

  3. 運動治療:
    第一趾蹠關節與第二趾間的軟組織,因拇趾外翻導致縮短緊繃,需放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8/20107803Q6yaMVv1T6.jpg

  4. 其他輔助:
    鞋墊─若確定是扁平足導致的拇趾外翻,可使用鞋墊支撐足弓,減少足弓塌陷及蹠骨不正常旋轉。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8/201078032yxRJIou5D.jpg

  5. 貼紮─使用肌內效貼布的彈性將大拇指往外拉離第二趾(黃色貼布)。若有扁平足則可使用橫向貼紮提高足弓(紅色貼布)。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8/20107803uX1jvVBEX7.jpg


上一篇
胸廓出口症候群
下一篇
腳踝扭傷
系列文
工程師職災的認識與預防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