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2
0
自我挑戰組

經濟學角度思考敏捷系列 第 22

Day 22 集體所有制 - 我也想上船

上一篇我們討論到在集體所有制的情況下,最多只有三個人能夠上船,此時每個人能夠分到 8 條魚,當第四個人要上船的時候,每個人只能拿到 7.5 條魚,所以他們會拒絕第四個人上船.

我也想上船

問題是,第四個人會想上船嗎?當然會,因為他在岸邊打魚每天只能打 4 條魚,如果上船變成每天打 7.5 條魚,比在岸上打魚來的好,所以他當然想上船囉.不過船上的人不想讓他上船該怎麼辦呢?

他可以偷偷的賄賂船上的人,給每個人半條魚,好讓他們能夠分到的 8 條魚不變,這樣他原本的 7.5 條魚給了 1.5 條魚後,他還有 6 條魚,還是比岸上來的好,所以他就會去賄賂船上的三個人,他也就能上船了.

說賄賂太難聽了,可以叫上船費,入會費,見面禮,會員費等等都可以,結果原本的經濟平等權就被打破了,有人 8 條魚,有人 6條魚.但實際上,船上原本的三個人和第四個人他們的收益都增加了.

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一個很重要的經濟規律,那就是在集體所有制下,當每個人都平均分配他們的收入時,船上的人數規模偏小,外人會有打破規則上船的積極性,而船上的人也有收賄賂或者補貼讓外人上來的積極性.

獎學金

同樣的道理我們可以用到學校上去,如果學校也是用集體所有制,然後用平均成績來做比較的話,這個時候你覺得學校的平均人數會偏多還是偏少?答案是偏少,為什麼呢?
因為當成績低於平均的同學想要進來的時候,他會拉低平均分數,所以學校原來成績比較高的同學就不會讓他進來.但成績比較低的同學想進去嗎?當然想阿,有什麼辦法呢?跟剛剛一樣,行賄,他給裡面的人補貼,他多交一點學費,我們不叫行賄,我們可以想出更好一點的詞,可能叫贊助費或插班費.
如果教育部門說不准收贊助費或插班費,那學校可能會想一些新的辦法,例如他們提高學費,然後退部分學費給那些成績好的同學,我們稱之為獎學金,這樣不就可以了嗎?

其實所有的學校都是一樣的,不同的學生收不同的費用很常見,例如你很優秀,學校就給你全額的獎學金,讓你來為校增光,其他人要沾這個光就要多付一點錢.

集體所有制的問題

我們繼續講集體所有制的故事.漁船上的三個人,有一天他們發現,如果把漁船拿去升級,裝一個GPS,那麼漁船可以跑到更遠的地方捕魚,補到的魚就會更多.但問題是,升級要花兩年的時間,船上有兩位老員工,他們兩年後就退休了,你覺得他們會贊成去升級還是反對呢?
當然他們會反對,他們對這艘船效益的關心只有在他們還在捕魚的時候,退休後漁船能打多少魚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們只在乎今天能打多少他們就能得到多少.也就是說集體所有制下,每一個人只關心他們所佔有的資源.

那我們有什麼辦法讓這些人多關心一下這艘漁船的長久收益呢?也許你會說給他們一點期權或一些未來的股票,但股票和期權不是集體所有制的產物,那是私有制的東西.

其實有一個辦法,在人類的歷史上只要實施集體所有制就會有這個問題,很多工人他們對工廠的生產,對工廠的設備並不關心,其中一個讓他們增加一點關心的辦法就是讓他們的子女頂替他們的工作,他們的子女如果能頂替他們的話,無形中延長了他們工作的時間.這是提高成員對集體資源關心的一個辦法.

集體所有制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每當這些集體所有的資源要發生買賣的時候,你必須徵求每個成員的同意,而且要一致的贊同成本非常高.

明天我們來討論一下剛剛所提到的私有制


上一篇
Day 21 漁村的故事 - 集體所有制
下一篇
Day 23 漁村的故事 - 私有制
系列文
經濟學角度思考敏捷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