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1
Agile

UP, Scrum 與 AI專案系列 第 1

故事開始-被告知承接專案

Gavin 全家半個月的自助旅行,在昨晚約莫 11點半下飛機,五年來唯一一次的家庭旅遊順利完成。 到家後安頓行李小孩已經是凌晨兩點多。今天趕在九點前到公司,卻一點也不覺得疲累, 因為今天是他在T軟這家公司最後一天,只要辦好離職手續、與同事道別,應無其他事要操心。為了今日的離職,一年多來持續安置原來客戶轉介到其他事業單位或解約,還有部門同仁的轉調或是幫忙爭取較優渥離職條件,過程讓他傷神許多。三個多月前完成所有事項後,正式提出書面的離職申請當下,突然覺得很輕鬆。放兩個月的長假後,今天假期結束,也是離職申請單上面的最後上班日。

約莫一年多前公司決策要裁撤他領導的GOV 部門,他雖然有點失落,卻不意外。這個部門營業額已經長達五年多處在停滯不前的窘境,更尷尬的是四年前就開始虧錢,而且看不到止跌的任何機會。一些較積極或是年輕的同仁早已經感受到壓力,陸續走了相當多極具潛力的優秀員工。兩年前他主動與他之前的主管RJ討論過 GOV 這專門做政府生意的事業單位的存廢議題,RJ雖承諾與大老闆會一起思考這個建議,卻是在半年後才做這個決議。十多年前T軟董事會同意要成立 GOV 部門, RJ 在大老闆Servo 前極力推薦Gavin,有RJ 這樣的公司第二號人物推薦,再加上多數資深的主管並不看好做政府生意有獲利的機會,就無人來競爭此職位。GOV 就在 RJ 支持Gavin來領導, 加上從RJ掌舵的 CM 部門找五位志同道合的同仁沒有太大的宣傳下成立了。在短短十來年這個部門經歷由興而衰起落,Gavin 花了好長時間,逐漸接受必須由他終結他一手建立的這個部門,最終幾乎無多少爭議的將客戶與員工安頓好。現在GOV 諾大的辦公區只剩下 Gavin 與另外一起協助創立GOV 的 Pete 兩人。

還沒來的及踏進他的小辦公室,遠遠就看到 Pete 急跑過來跟他通報董事長辦公室的助理佳麗一早就來找他,等了十來分鐘才離開,並請Gavin 到公司先與佳麗姐聯繫。他還是依計畫先與 Pete 徵詢其意願,因為 Pete 到Gavin 休長假的前一天都還不願意聊其去向,今天是最後一天,可不能將十多年的戰友Pete忽略了。一聊去留問題,Pete 如同數個月來一樣的態度,還是打個哈哈避談此事。不知道是否太久沒見面,仔細看了 Pete 一下,Gavin突然覺得Pete 老好多。剛成立GOV部門時,還記得最喜歡逗稱 Pete 為小朋友,因碩士畢業後直接來公司兩年了,還是正義十足又是衝衝衝的個性。也多虧部門剛成立時有幾位這樣特質的員工,讓用戶幾乎都是大媽級的公務員能安心的同意驗收。轉眼間,Pete 似乎也快變成跟他一樣的大叔了。

無法按計劃來,只得先打電話給佳麗,約在她辦公室聊聊。Gavin 不疾不徐地往佳麗辦公室走,有點小後悔沒有先收 eMail 或者打開短訊。這段休假期間有點故意忍住不看信件或是公司常用的通訊軟體。董辦門是開著,看到佳麗示意要他跟著進大老闆Servo 的辦公室。意外的是裡面沒人,並不是他所設想的最後離職日大老闆約談。佳麗在拿杯咖啡給Gavin一副要聊是非的樣子。

佳麗開場白:"真巧,最近公司要與某公司簽工業4.0戰略合作的備忘錄,三天前大老闆帶著 RJ 兩人去歐洲拜訪客戶,趕不回來,交代我來跟你談談。"

Gavin 有點喪氣,正式宣告要收掉他的部門後就沒有太多的指示,過程中的報告除了回覆:”可”、”Ok”、”接受” 這樣的批示,沒有太多的互動。辭呈上去了三個月了也沒有任何約談,反倒是請休長假的假單批的異常的有效率。現在按照辭呈寫的最後一天來公司,從T軟創業第二年就在公司,二十多年來就算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怎麼也沒得與大老闆見面聊聊。這幾個月來漫長等待兩位大佬的約見,等到開始休長假時 Gavin 已經接受這樣的事實: 公司或是大老闆並不願留他。

"那也不錯,今天是我最後一天上班日,就可以提早走。最後一天可以跟三千妹妹聊聊也很開心" Gavin 裝作不在乎的樣子。

佳麗似乎也不意外: “你的離職單沒人批啊! Servo 要你一回來馬上接『AI 探索專案』,而且還強調要用公司核心管理思維--敏捷方式!”


下一篇
沒人知道專案目標
系列文
UP, Scrum 與 AI專案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