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4
0
AI & Data

特徵工程 in 30 days系列 第 4

[瞭解資料特徵]Part2-定量與定性資料A

在處理結構化的表格資料時,我們通常會問自己的第一個問題是資料欄位內的類型是定量或是定性。基於兩者不同,看待資料值的角度會有所不同。

定性以及定量

  • 定性資料 (Qualitative data)

    用來描述事物的分類性質

  • 定量資料 (Quantitative data)

    本質上是用以表示某些東西的數值數量

簡單的判斷標準可以用資料是否有計量單位(units of measurement)做為標準。

計量單位(度量單位)為單位的具體統稱,為人類計算一個數額的方法。

案例:

  • 以體重計測量的體重讀數是定量
  • 天氣預報是定性(晴天、陰天、雨天)
  • 台灣總統的名字為定性
  • 今天的平均溫度為定量

是定性或是定量?

有時候資料可以被認為是定量但同時也是定性的,例如使用者問卷。使用者問卷是針對使用者在對某產品做過體驗以後的經驗調查,依照使用者的心得來評分 1 - 5 分,並且 1 - 5 也代表五種分類(非常不喜歡、不喜歡、普通、喜歡、非常喜歡);前者屬於定量,後者屬於定性,那此資料類型該屬於定量還是定性呢?當遇到這類型模稜兩可的資料類型時,我們該怎麼判斷其屬於哪一種本質,並且制定進一步的資料處理方式呢?

結語

此篇介紹了定量資料和定性資料。定量資料和定性資料之間,但有時難免有模稜兩可的情形,所幸已有更嚴格界定資料的框架存在,稱為資料的四個尺度,將是未來所探討的主題。下一篇文章將是接續此篇文章,針對實際資料做定性及定量的分析。


上一篇
[瞭解資料特徵]Part1-結構化與非結構化資料
下一篇
[瞭解資料特徵]Part2-定量與定性資料B
系列文
特徵工程 in 30 days2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