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6
0
Blockchain

C4 CBP 區塊鏈專家認證考試實戰系列 第 6

06. Symmetric and Asymmetric Encryption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06/20111706XJkr4ANUHL.jpg
辛辛苦苦學習了一週,小美決定要好好的犒賞一下自己,來鼓勵自己持續下去。同時也順便約同學聚聚,問看看是否有人願意一起組 CBP 的讀書會。所以一早便預約好了龍X酒樓,當想到那外皮酥脆,內裡鮮嫩多汁的鴨肉,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雖然週末天氣不錯,心都蠢蠢欲動飛到外面去了,但小美還是按耐住出去兜風的慾望。去健身房運動後,逼自己乖乖的回家繼續學習下一個單元。

Symmetric and Asymmetric Encryption

加解密演算法可說是目前密碼學的核心,主要有對稱式與非對稱式兩種演算法類型。

  • 對稱加解密演算法
    對稱加密演算法(Symmetric Cryptography)在加密和解密時使用相同的密鑰,優點是加解密效率(速度快,空間佔用小)和加密強度都很高。缺點是接收方需要提前持有密鑰,一旦有人洩露就破功了。

對稱加密演算法適用於大量數據的加解密過程,常見的有 DES、3DES、AES、Blowfish、IDEA、RC5、RC6。

  • 非對稱加解密演算法
    非對稱加密演算法(Asymmetric Cryptography),可說是密碼學歷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它有效解決了對稱加密演算法需要安全分發密鑰的問題。它需要兩個金鑰,一個是公鑰(Public Key),另一個是私鑰(Private Key)。私鑰一般通過隨機數算法生成,公鑰可以根據私鑰生成。

公鑰一般是公開的,允許他人取得的。私鑰則是個人持有並且要嚴密保管,一旦洩露就破功了。一個用作加密的時候,另一個則用作解密,故它的優點是無需安全通道來分發密鑰。缺點是計算效率低,處理速度(特別是生成密鑰和解密過程)往往比較慢,同時加密強度也不如對稱加密演算法。

使用其中一個金鑰把明文加密後所得的密文,只能用相對應的另一個金鑰才能解密得到原本的明文,甚至連最初用來加密的密鑰也不能用作解密。由於加密和解密需要兩個不同的密鑰,故被稱為非對稱加密演算法。

非對稱加密算法的安全性往往基於數學問題,包括大數質因子分解、離散對數、橢圓曲線等經典數學難題。常見的有 RSA、ElGamal、橢圓曲線(Elliptic Curve Crytosystems,ECC)、SM2 等系列算法。

天阿!一生中從沒見過這麼多的演算法,好像在看文字天書般。但小美在搜尋資料的過程中也漸漸發現了一個技巧。那就是多利用 Youtube 上找得到的相關影片來消化艱深的知識,透過他人的影片解釋可以大大增加融會貫通的機會。

本文同時發佈於作者部落格:https://www.bdetw.com/symmetric-and-asymmetric-encryption/


/images/emoticon/emoticon34.gif想找區塊鏈人才或想學習區塊鏈知識的夥伴。歡迎參加社群小聚,一起來輕鬆交流、互相學習成長、認識新朋友、發現新機會!
 
台北區塊鏈社群
https://bitlly.co/Q4dIK
 
BDE 區塊鏈學院 - 讓每個企業都懂區塊鏈。
https://bitlly.co/mbDwX


上一篇
05. Hash Functions
下一篇
07. Digital Signatures
系列文
C4 CBP 區塊鏈專家認證考試實戰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