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8
0
自我挑戰組

資料分析之路的雜談系列 第 8

人工智慧寒冬來襲!新手該不該踏進來?

  • 分享至 

  • xImage
  •  

近年來各大媒體、公司或研討會無不提及人工智慧、AI詞彙,深怕不講兩句這些名詞會被認為跟不上時代。人工智慧在這2、30年來歷經兩次低谷,這次搭上電腦運算速度的突破再度重返舞台,加上IOT成熟技術的助攻,變成所有事物都與人工智慧掛勾。

在人工智慧當道的世代下,卻開始有人跳出來吶喊人工智能寒冬即將來襲,大型企業將會減少相關投資,技術發展步調趨緩。2018年一篇 「AI Winter is Well on its Way」文章震攝了喧囂的人工智能天空,文章發表人是電腦視覺與人工智能專家 Filip Piekniewski,他認為人工智能的火花已燃燒4、5年,終將再度回到寂靜。

人工智能寒冬是否真的來襲?

「AI Winter is Well on its Way」提到近年隨著大量投資資金進入,卻沒有產生出相對的突破性技術,大部分的演算法都是針對特定領域進行設計,在特殊任務上運作的很完美,但卻無法擴展到其他領域。

人工智能其中一代表性應用為自動駕駛,雖然電腦視覺在數字辨識能力已宣稱超越人類,但要進行道路路況辨識還是差強人意。最近google自動車進行道路測試,路口轉彎決策緩慢、車輛急煞增加其他車輛的危險性,不少民眾抱怨道路測試的不滿。相同情況也出現在Tesla自動駕駛系統上,因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出錯而撞上路邊警車,雖然 Tesla汽車執行長馬斯克一直強調人工智能即將來臨,卻連道路影像辨識也搞不定,代表人工智能要達到一定水平還有很大空間。

前google brain首席Andrew Ng曾在twitter發表影像診斷醫療人員將會被人工智能取代,但很快的就被更多資料反駁演算法並不如人工判斷。

如同上面所述,人工智能在擴展性上還無法有通用的模型,數字辨識的成功不代表醫療影像診斷的成功,更不代表現在道路辨識技術能夠像人類一樣準確。

我只想做人工智能相關應用就好

有上過資料探勘課程的人都會知道一些典型的資料分析應用,像是百年不變的推薦系統,在現實狀況中確實大部分電商都需要推薦系統,分析的資料不外乎是顧客購買商品歷史紀錄、顧客個人資料等,幾乎只要打造一套推薦系統就適用所有電商的資料來賺錢,所以大部分會被分析的資料通常都是通用性高、商業價值性高資料,像是醫療資料、工業製程機台感測資料,而一些看起來無法賺錢的像政府開放資料、兒福機構資料、家暴統計資料、環境空汙感測資料就會非常缺乏分析與應用,但這些看似沒有價值資料是真的不值得分析嗎?

以台灣相關環保人士一直力推的PM2.5空汙感測器空氣盒子為例,早年人民對空汙所造成的肺部疾病的嚴重性意識薄弱,加上工業發展剛起步,各種工廠為了賺錢有毒空氣日日夜夜大肆排放,使的近年背景空汙數值比早年高上不少,尤其重工業園區的空汙監測數值長年維持在超標狀態,而附近居民也被相關研究證實癌症發生率較其他空氣較好的地區高。為了改善空汙,政府開始撥經費進行環境整治計畫,以往不受重視的空汙資料被大量研究人員分析成因,甚至透過人工智慧分析最佳空氣交通路徑賣錢。

人工智慧技術很難,但可以應用的資料好像很多?

現階段在人工智慧技術上要達到強智慧還需要更多研究人才進入,但發展幅度確實逐漸變慢,較大突破性技術越來越少,如果要短期靠技術就能賺錢,技術職這塊是比較困難,隨著知識累積,模型難度會越來越複雜,技術的汰換率也比較高。

而另一方面,現在各種資料才剛開始開放或逐漸累積起來,以現有的人工智慧技術做創新應用較能夠快速得到收益,同時相關人工智慧工具持續開源出來,降低了人工智慧演算法應用難度與入門門檻。

Reference

1. AI寒冬将至?「人工智能衰退论」再起,却遭LeCun怒斥
2. 微軟沈向洋:人工智能的寒冬一定會再來
3. Google自動車路口唔識轉彎 險象環生民眾不滿
4. Tesla自動駕駛系統又發生車禍,Model S一頭撞向警車
5. 同步更新blog


上一篇
失敗的創新
下一篇
AI+BlockChain
系列文
資料分析之路的雜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