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9
0
自我挑戰組

資料分析之路的雜談系列 第 9

AI+BlockChain

  • 分享至 

  • xImage
  •  

AI通常代表黑箱、不確定性、需大量資料進行運算特性,而BlockChain(區塊鏈)代表的是公開、確定、分散式資料儲存,這兩種看似完全截然不同性質的技術,如何互相結合互補的特性,產生新的火花。

安全

  • 隱私、信任
    在AI應用的領域中,需要隱私資料的領域通常不易發展AI應用,像是個人健康紀錄、醫療紀錄、帳戶金流紀錄,這也讓AI進步的幅度有著極大的受限,尤其在醫療領域,如果可以取得病例歷史資料,透過AI學習病例資料就能夠更精準打造精準醫療,對於醫學進步有莫大幫助。

    既然隱私資料不易取得,那有沒有辦法以更安全、有效的方式分享資料? 透過區塊鏈技術,這個問題可能有解,區塊鏈技術強調去中心化、加密性資料,患者可以與研究單位以更安全、擁有資料分享與否的絕對控制權來進行資料交流。

  • 不容易串改
    區塊鏈以分散式節點儲存資料、密碼學方法加密資料加上所有人共同維護這個分散式資料庫,因此若有人單獨攻擊一台機器串改相關資料,其他節點就能很快發現資料不一致性,而能即時進一步糾錯。

效能

  • 分散式
    分散式的資料儲存容易透過分散式AI模型來進行訓練,因此在運算速度上能夠有提升效果。而對於資料多樣性,資料庫上的五花八門資料與便捷的資料分享機制,相較於過往的集中式資料,AI更能夠學習到不同特性資料,增強模型的泛化性。

Reference

1. AI 与区块链:两大热门技术,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2. AI+区块链深度解析,美国VC大咖:这是未来十年的趋势


上一篇
人工智慧寒冬來襲!新手該不該踏進來?
下一篇
Spiking Neural Networks
系列文
資料分析之路的雜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