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探索區塊鏈系列 第 2

區塊鏈的源起(1)

  • 分享至 

  • xImage
  •  

拜占庭將軍問題
當年東羅馬帝國強盛、國土遼闊,其首都為拜占庭。每次一組拜占庭軍隊在圍困一座城市時,每個將軍帶領的軍隊駐點都相隔遙遠,將軍和將軍之間只能夠依靠信差來傳遞重要消息,因此在對外作戰的時候,拜占庭軍隊內部所有的將軍需要達成多數決的共識,才能夠決定是否出兵。但若軍隊中存有間諜則可能影響將軍的判斷,像是信差有可能在途中被攔截,或是間諜密報給兩個將軍不同決定,而那一票剛好是關鍵票時,就有可能會害一半的軍隊以為要進攻,而另一半的軍隊以為要撤退而誤判軍情,導致拜占庭戰敗,最終往往不能夠得到正確的意見。
在已知有間諜密告軍情,且不抓出間諜的情況下,如何讓其餘的軍隊達成一致的決定,就是著名的「拜占庭將軍問題 ( The Byzantine Generals Problem )」。
拜占庭將軍問題在現今的網路世界如同是在容許入侵體系的模型化,後來人們發現區塊和區塊鏈可以解決拜占庭將軍問題。
在1982年美國計算機科學家 Leslie Lamport 將拜占庭將軍問題延伸至運算領域,只要能建立出具容錯性的分散式系統,即使部分節點失效,依然可以確保整個系統正常運行,讓多個無信任的基礎節點達成共識,並確保資訊傳遞的一致性。而在2008年時出現的比特幣,則運用了拜占庭將軍問題的觀念。

參考資料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B%9C%E5%8D%A0%E5%BA%AD%E5%B0%86%E5%86%9B%E9%97%AE%E9%A2%98


上一篇
何為區塊鏈?
下一篇
區塊鏈的源起(2)
系列文
探索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