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5
0
Agile

UP, Scrum 與 AI專案系列 第 15

Inception Phase by Scrum

  • 分享至 

  • xImage
  •  

Gavin靈光一現:”我們公司因為比較像軟體代工,所以我們的 UP 已經閹割掉 Inception 這個 Phase。我們如果模擬Molly談的那個總專案採用 UP 的話,那個總專案最重要的職責就是完成Business Model,剛剛 Molly所說的Business Case也會被確立,並將衍生的軟體需求或是硬體規格後續逐步定義出來。”

佳麗:”大老闆先前對李博士回覆專案目標是要專案自己找,如果用Unified Process的說法,就是要扎扎實實完成 Inception Phase,怎麼感覺我們現在繞一圈又回到 UP。”

To describe the initial requirements
To develop and justify the business case for the system
To determine the scope of your system
To identify the people, organizations, and external systems that will interact with your system
To develop an initial risk assessment, schedule, and estimate for your system
To develop an initial tailoring of the Unified Process to meet your exact needs
(The Unified Process Inception Phase Goals)

Pete急了 :”我覺得意涵上我們是要完成 UP Inception Phase,但是如何達成呢?現在我個人覺得還是採用 Scrum。事實上我們就算現在去惡補 UP 的 Inception 相關workflow,還不是從新開始學習。倒不如借鏡 Molly 已經有經驗用Scrum 於專案概念階段,亦即 Inception Phase。”

Moore也加入:”也許我們混搭採用,但是主要採Scrum,有不足時再借鏡 UP相關工具,例如:如發現 User Story 無法表達細部需求,我們就用 Business Cae 或者 Use Case吧。”

Gavin 想聽另兩位Fields, Cash 意見,但是兩個比較不關心這話題,他們只希望可以趕快正式啟動專案,他們躍躍欲試的想深入玩 AI。同時Fields也表達像這種實踐後方能知道優劣的答辯,何不大膽進行邊做邊修改呢?

Fields 分享幾年前他被外派駐點某傳統製造業的惡夢:
”我只有小小願望:我們可不要像那家組裝廠客戶一樣。號稱很重視紀律,沒有完成 Phase Review 就不允許往下進行,因為需求規格書一直沒通過同行審查,讓我們這些做開發的一開始幾個月爽爽過日子,然後因為開發的工期前面被吃掉了,到專案後期又必須連續惡性加班兩三個月”。Cash 馬上附和,他工作性質也是專案較後期的,就算採 UP,時程也常被吃掉,後期猛加班。

佳麗蠻開心聽到這請求:”Cash你講到當時大老闆堅持全公司要轉成UP的重大理由之一,要能平衡專案前後期多數人的工作量外,能在早期識別出風險因子來。不管採UP或 Scrum,我建議往後大家如果警覺到專案可能或已經處在工作不平衡,要儘快於 Daily Scrum 提示大家。”

Gavin 覺得幾乎是共識,他先讓大家動手試試看,而不繼續空轉談UP/Scrum哪個好:”在老闆還沒接受Scrum前,我這邊先暫時啟動我們第一個Scrum Sprint,為期兩週, 是練習驗證性質的,有幾個點需要大家諒解”

“首先,畢竟這專案唯一客戶是大老闆,他如果反對 Scrum,我們要接受此現實。但是大家可相信一點:我會盡我最大能力去說服,還不行,我會繼續纏著 RJ 幫忙說服大老闆。”

“其次,大家都是做中學,如果執行起來發現怪怪的,務必如佳麗剛剛提議,在 Daily Scrum 第一時間提出。”

“再者,人力資源有限下,我擔任 Product Owner 兼 Development Team成員;Molly 也必須兼任 Scrum Master。我可理解Molly 所描繪的PO兼職Development 成員的缺點。除了我自己要注意,希望大家如果發現我已經讓 Development Team 成員關係不均衡,一樣提醒我。這個可以私下提醒,不過我也鼓勵在 Daily Scrum 公開談。”


上一篇
答辯
下一篇
Product Backlog
系列文
UP, Scrum 與 AI專案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