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4
0
Agile

UP, Scrum 與 AI專案系列 第 14

答辯

隔日 RJ 與大家一起以輕鬆形式碰面。他與 Molly, Fields, Cash 較不熟,彼此先寒暄了解一下後。Gavin 跟大家說明:”這幾日我就會與RJ跟大老闆報告一下這個專案的構想、我們先一起探討一下,其中要討論的重點是 為何要建議採Scrum。"

Pete 示意要發言,Gavin 拉一下他的手,RJ 笑了笑對Cash 問道:"看起來你最年輕啦,要把機會留給年輕人,你對Scrum用在這專案的看法呢?"

Cash一副輕鬆狀:”老闆雖特別指定要敏捷方法,但沒有指定要 Unified Process。我雖然沒有Scrum 的經驗,但是因為這個專案性質需要軟體開發的比例研判很低,如果硬套UP,我打賭,我們執行起來會像被強求穿太大的皮鞋,跑不快,走不遠。所以我們可用的Agile Method,至少要排除UP。那剩下的還有 XP、Scrum、FDD等等,我個人比較偏好Scrum,因為看來它相對不是特別為軟體開發來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4/20105283lnn2bt44Nw.png

佳麗蠻開心的拿出取自Peter Dolog 2008 Unified Process 簡報裡一張圖與RJ說明:”我們近幾日也還在探討要採哪個 Agile,雖然只有 Molly 在先前的公司有實際的Scrum經驗,但是大家太熟悉 UP 的敏捷方式,很快就可以理解其精神,至今我們沒看到Scrum在此AI探索不合用的地方。我們還打算幾次的交流,也請 Molly 後續談一下她先前參與非軟體開發專案也採用 Scrum 的經驗分享。這對我們評估是否採用有關鍵的影響力”。

RJ 徵詢大家意見,看能否請Molly現在立即就開講關於她先前採用 Scrum 非軟體開發專案經驗。大家對實例應用比講一堆知識感興趣,皆無異議。

Molly 先做了背景介紹:”那個專案是一家對岸的新創公司要在某南方都市搞 『共享電動自行車』 的專案,當時共享經濟還沒像現在火熱,專案基本上沒有參考案例可參考。所以原來的 軟體開發的PM 就與幾位合夥人推薦採 Scrum。不過沒多久,那位項目經理,我改用台灣術語好了,那位PM,帶著本來擔任 Scrum Master的成員一起跳槽到某BAT的新創公司。因我最資深,就被推為PM,後續就順理成章我變成 Product Owner 兼 Scrum Master。相當不合理,但是新創公司,人力本來就很緊張,更何況當時在對岸要找真有實務經驗的Scrum Master,機會也不大”

“我先跳過當時我在那個軟體專案當 Product Owner 兼 Scrum Master 的窘境,後續專案進行中我持續分享經驗。直接跳到你們想聽的。”

“他們很有創意拼勁十足,但是沒有經驗從專案管理來看問題,一開始沒能切好總專案與兩個子專案的溝通界面,經常三個團隊來回往復談的規格變化無窮,一團混亂。我一段時間後宏觀來看那幾位合夥人其實也是有專案,他們幾位創辦人加上我,以及電動自行車子項目,要說電動自行車子專案,的PM合起來其實就是『總專案』的成員。我提建議在產品研發階段先把『共享電動自行車總專案』『軟體開發子專案』『電動自行車設計子專案』三個專案用一般專案管理作法來運作”

“他們學習能力很強,儘管沒有多少專案管理經驗,但很快的藉由『總專案』的橋樑,兩個子專案的溝通界面就成型。至少就不會發生設計電動自行車取得規格與我軟體開發這邊得知的訊息常有落差。”

RJ 緊問:”那總專案以及電動自行車子專案也不見得需要採 Scrum,事實上我遇過做硬體設計的,感覺會比較喜歡 Waterfall”。

“是的一開始他們用他們的方法,我沒有花力氣去影響他們。但是他們被我三不五時就追著要需求嚇到了,他們雙方都覺得我這邊應該等他們都有完整規劃,都定案了,才需要進入開發階段。我跟他們解釋了敏捷開發的一些原則,他們居然馬上買單,希望我能跟他們補一下Scrum的知識”

“後續如何採用的細節就不談了,一樣是未來邊做邊說明。我先講得到的好處好了:最讓他們感激的是他們學會先去面對既重要而且又是高風險的需求。例如:地鐵站出口規劃要設電動自行車充電樁這個需求,相當重要,但是還不知道市政府或是地鐵公司支持否,原先他們打算等帥氣的自行車與美美的充電樁做出原型來,要靠美學打動人心來克服此問題。”

“當時我很強烈建議總專案優先完成這個 User Story 『身為共享電動單車創辦人,我需要取得政府的支持,在地鐵站附近設立充電樁,這樣用戶才能有充足電力出行』”

Gavin,佳麗一起驚嘆:”這樣也可以是 User Story?”

Molly笑回:“這像是UP的 Buziness Case 吧? 先不管這個。結果你猜,根本不是政府支不支持的問題,該市在大多數的地鐵站附近根本沒有現成足夠的電力來源。要額外拉這樣的電纜的成本遠大於整個專案預計的所有研發支出,而且工期很難抓”。

RJ 很滿意的點了頭:”我相信這專案後來策略一定有大改,不然現在就不會只是共享單車了。謝謝 Molly 點到我認為要跟Servo遊說採Scrum的關鍵,我馬上又有其他會議先離開一下,你們繼續談”。


上一篇
哪個合適這個專案
下一篇
Inception Phase by Scrum
系列文
UP, Scrum 與 AI專案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