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6
0
Modern Web

三十天全端學習:透過javascript(Onsen UI)、python(tornado)、非關聯式資料庫(mongoDB)完成全端學習,建置web app、mobile app。系列 第 6

三十天全端學習(javascript、python、mongoDB)---第六天:環境篇---第一個Onsen UI---mobile app

第六天:環境篇---第一個Onsen UI---mobile app

今天帶大家安裝android studio 與Jdk,並建立android虛擬機,實現虛擬的android mobile app與實機的mobile app。


前提概要

前面帶大家做過node.js的安裝、cordova的安裝與實作第一個web app。


本文概要

如果是使用mac的朋友,要抱歉了,這邊的開發環境是windows,mac的使用環境需要自行建立。

  1. 下載android studio並安裝
  2. 下載Jdk 並安裝
  3. 設置android 虛擬機
  4. 第一個mobile app (android app)

注意,虛擬機需要電腦有支援VT技術,詳細請見


正文開始

第一步 Jdk 的安裝

開發android需要使用到jdk,詳細的介紹就讓大家去study,這邊主要帶大家安裝與操作。
進入jdk的下載頁面。依照下圖操作下載。

選擇適合自己的下載,我是下載Windows x64的版本:

找到Jdk安裝的資料夾,並在環境變數中新增下面參數。
我的目錄路徑是:C:\Program Files\Java\jdk1.8.0_152

變數名稱:JAVA_HOME    變數值:`這裡放Jdk的資料夾目錄`
變數名稱:Path       變數值:%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
變數名稱:CLASSPATH    變數值:.;%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注意`最前面有一點)

這邊帶大家操作一次加入環境變數:

注意win7與win10有一點點小差異哦,基本上操作一樣。

  1. 加入 變數名稱:JAVA_HOME   變數值:這裡放Jdk的資料夾目錄

  2. 加入 變數名稱:Path     變數值:%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

  3. 加入 變數名稱:CLASSPATH   變數值:.;%JAVA_HOME%\lib;%JAVA_HOME%\lib\tools.jar(注意最前面有一點)

  4. 最後在cmd模式下 輸入 java -version
    若有出現版本,代表設定成功。

第二步android studio的安裝

其實我們用不到android studio在我們的開發上,但我們需要它的功能SDK管理器AVD用於產生虛擬機。
好,開始安裝吧!!直接到android studio的官網下載。

安裝過程就不多說了,直接安裝完成後,直接開啟,最終會如下圖2。

開啟一個新專案,用途是快速安裝一些必須套件與設定sdk和avd。

一路安裝到最後,並按下finish。

當finish按下後,需要等待一陣子,如下圖所示。

兩個android studio中我們最需要的功能:

紅色號球1:AVD
紅色號球2:SDK管理器

這邊我們直接手把手進行設定:

SDK管理器設定

按下紅色號球2:SDK管理器,進入如下畫面:

進入SDK Tools中設定,請按照圖片中的勾選

剛好在製作範例時,有兩個tools需要更新,所以在勾選框的地方呈現 的樣式。

AVD 虛擬機設定

進入 紅色號球1:AVD中去設定:

選擇自己喜歡的虛擬機做設定,也可以跟範例一樣。

選擇喜歡的android版本,也可以跟範例一樣。若是沒有下載,請點擊下載

設定至最後點擊finish

如下圖中,按下虛擬機開始鍵(三角形的圖案)

注意,若是無法開啟,請先去bios中開啟自己電腦中的VT(虛化技術),詳細文章請參見

如果成功的話,會出現虛擬機。

日後要使用虛擬機,都要透過上述步驟去開啟。

第三步:第一個android mobile app

如果不想使用虛擬機,請準備一台android手機,並開啟開發人員選項,開發人員選項請讀者自行上網搜尋自己的手機型號並開啟。
這邊我先介紹使用虛擬機建立mobile app,後面再介紹使用真實手機。

虛擬機建立mobile app(android app)

這邊就不多說了,day5中,已經有教大家建置cordova了,就直接下指令了,如下圖。

若是成功,會如下圖紅框中顯示:

查看你的虛擬手機,會如下圖:

前面建置的算是第一個cordova mobile app,若是使用真實手機,會直接下載到手機。

接著,建立你的Onsen UI mobile app:

day5中,我們已經建立過onsen UI的環境,其實很簡單,只是將相關的onsen UI css檔案與js檔案引入即可。
這邊我們繼續上次的範例檔案,是有一個按鈕,按下去會彈出視窗:
index.html檔案可以至我的GitHub中day6取用index.html檔案,並置入到你的www資料夾中。

提示:這必須是你有做過day5的功課,才能成功。
www資料夾置換到上面步驟中建立過的day6資料夾中的www資料夾中:

再到cmd模式下執行 cordova run android ,最後出來的畫面會如下:

實際手機的部分,留到明日分曉。


小結

慢慢的我們就要進入python、JavaScript的程式實作了,不過還有兩個環境需要建置,一個是本地端的mongoDB與python tornado serve,請各位敬啟期待。


上一篇
三十天全端學習(javascript、python、mongoDB)---第五天:環境篇---建置cordova與第一個Onsen UI---web app
下一篇
三十天全端學習(javascript、python、mongoDB)---第七天:深入一點了解全端框架
系列文
三十天全端學習:透過javascript(Onsen UI)、python(tornado)、非關聯式資料庫(mongoDB)完成全端學習,建置web app、mobile app。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