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2

敏捷,是最近軟體工程的 buzzword。彷彿所有軟體工程遇到的困境,都可以靠「敏捷」這枚銀子彈解決。

這枚銀子彈有不只一種型態,可能是 Scrum、可能是看板,但是就算這枚子彈再怎麼厲害,射不准、或是射錯目標都沒有作用。

在實際應用的情境,很多敏捷都容易淪為形式,容易變相、容易被誤解。書上講的一回事,在執行上卻會遇到很多問題,有很多細節不知該怎麼做。可能子彈還沒射出就像卡彈了、可能上膛了卻不知道目標在哪,可能射出去後發現根本沒有效果,遇到這些情況,書上可能都沒講過的。這時或是不知所措、或是假裝成功了,繼續射擊、或是抱怨這把槍、這顆子彈爛透了。

事實上,「做事流程」這件事和人、和團隊息息相關,而與人相關的事情,很難有個對錯。在執行時,可能爭論個半天沒有結論,或是在推行後,反而是自己開始迷惘,質疑自己這樣做真的是對的嗎?

在推行敏捷這件事,其實是甘苦兼併,有許多成功,但也有更多挫敗。考驗的不只是你對敏捷這件事的理解程度,更多的其實是考驗你在對人相處上的經驗與處理方式。究竟你是在引導,還是在命令。若是要引導,又該怎麼設計出適合這群人的方式?團隊表面上認同了,但實質上是真的懂了,還是單純只是接受,但仍然一隻半解?該如何暸解團隊實質上所想、該如何協助他們把真心話說出來,這些都是比暸解敏捷、傳授知識還要更重要卻也更艱難的事。

但是,這些卻也不是隻字片語能夠傳授的。經驗有時候真的只能以經驗的形式存在,無法透過知識的形式,以文字或言語作為載體去傳達。我嘗試分享我這一年的經驗,這可能只是上萬裡的其中一種成功或失敗的途徑。但希望能透過分享我的思維,勉強為各位提供一些思路。或許我也能如前人般,傳授敏捷相關的「知識」或「技巧」,在實際推行上的障礙仍愛莫能助。儘管如此,若能誤打誤撞,幫到些忙,卻也算是有了價值。

在推廣敏捷這件事上,需要更多經驗嘗試被分享。受益於前人的分享,現在我也嘗試丟出我自己的小石頭,希望能濺起點漣漪、敲起幾些迴響。


下一篇
導入敏捷的過程也要敏捷
系列文
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月湖 (若虛)
iT邦新手 2 級 ‧ 2018-10-16 14:07:12

編修:將標題從「開始之前」改成「前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