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7
0
AI & Data

強化學習系列 第 7

強化學習筆記 Day7

前言

昨天我們已經推導出貝爾曼方程,透過這個數學式,我們可以實現估計價值。在實務上,動態規劃適用迭代的方式,計算狀態或動作的價值。在書中提到有兩種迭代的方法,第一種是策略迭代(Policy iteration),另一種是價值迭代(Value iteration),這邊先介紹策略迭代方法。

策略迭代

先回頭看一下昨天推導出的狀態價值函數: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1741eyZEnutQLV.png

我們迭代的目標是狀態價值,而狀態的價值受到什麼影響呢?從符號上理解,狀態價值受策略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1741DhIdmkFIzh.png) 影響。根據這個關係,數學家給出這樣的迭代規則: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17412VtcDMycjE.png

透過這條數學式,我們可以實現「根據現在的價值函數,估計新的價值函數。藉由重複獲得新的價值函數,我們可以逼近真實的狀態價值。」演算法如下:
(取自 Sutton 書籍)

這裡有兩件事值得注意:

  1. 以策略為單位進行更新,也就是說我們經過一次迭代,所有的狀態價值都會更新,因此稱為策略迭代。
  2. 演算法中雖然沒有特別說明,但所有新的價值函數,都是由舊的價值函數計算的,沒有先計算先更新的問題。(ex: 現在有狀態 A, B, C。更新 A 的價值後,若計算 B 時需要 A 的價值,仍使用舊的價值進行計算。)

範例:GridWorld

說了這麼多,還是比不上直接看程式運算的結果來的有說服力,這邊取用書上 Example 4.1 舉例。

想像現在有一個 4x4 大小的格子世界,最左上與最右下的格子是終點,如下圖灰色的部份:

  • 狀態: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1741dnz6v9O87T.png ,表示處於的位置
  • 動作:上、左、下、右
  • 獎勵函數:都是 -1
  • 其他規定:
    • 一次只能走一格
    • 撞牆回原位 (ex: 在位置 1 時,往上還是移動到位置 1)
    • 抵達終點後,不會離開終點

清點手邊的資訊,還缺轉移矩陣,根據其他規定我們可以自己實作,有興趣可以自己實作。
這邊提供我實作的 .npy 檔,是一個 16x16x4 的 numpy 陣列 (轉移後狀態 x 現在狀態 x 動作)

  • 狀態:1~14 對應圖中格子的編號, 0 為左上的終點、 15 為右下的終點。
  • 動作:上(0)、左(1)、下(2)、右(3)

明天我們將使用這些資訊,實作策略迭代評估狀態價值的過程。


上一篇
強化學習筆記 Day6
下一篇
強化學習筆記 Day8
系列文
強化學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