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7
0
AI & Data

強化學習系列 第 27

強化學習筆記 Day 27

前言

昨天提到 Cliff Walking,說提供使用 SARSA 與 Q-Learning 兩種算法的結果,我們使用 Episode per Reward 評估,這兩種算法哪一個表現得比較好。結果如下圖所示:

這個結果支持了 SARSA 比較保守這個想法。

比較保守?

可能有的人會好奇,什麼叫做比較保守,這邊使用觀察到的兩個特點說明:

  • 在初期,Q-Learning 常有一些得分特別高的值,SARSA 則是一值很穩定。
  • 在後期,SARSA 慢慢維持在接近 0 的地方,但 Q-Learning 卻常出現 -100 的結果。

那麼,為什麼不同的更新方法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呢?

這邊給出的解釋是「Q-Learning 的更新方式,會高估動作價值」,請試想以下的情況:

  • 情境
    現在你的位置在起點右上方的位置(狀態 25),原本按照貪婪法你應該往右走,下個狀態(狀態 26)最好的情況也是往右走,但很不幸的在狀態 26 時探索了,所以實際上卻是往下走。那麼使用不同的方法在更新時,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 SARSA 與 Q-Learning 動作價值差異
    以 SARSA 而言,因為會考慮未來採取的動作,所以 q(25, 右) 會因為往下走,所以給予較負的動作價值。然而,以 Q-Learning 而言,並沒有考慮未來採取的狀態,所以 q(25, 右) 會比 SARSA 來的高。

  • 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5Cepsilon 造成的影響
    在 cliff-walking 中我們的 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5Cepsilon 固定設為 0.1,所以如果沒有探索,完全按照貪婪法移動,確實會得到好結果,這是 Q-Learning 在初期偶有佳作,超越 SARSA 的原因。

以上是「在初期,Q-Learning 常有一些得分特別高的值,SARSA 則是一值很穩定。」的解釋

  • 長期之後
    接續這個思路,對 SARSA 而言因為有強大負回饋的風險,所以 SARSA 選擇避開這些地方。但 Q-Learning 不受影響,繼續追求最佳路線,以下用圖表示兩者策略的差別

    因此在長期之後,很少看到 SARSA 方法遇到 -100 的情況,而因為 Q-Learning 靠近 -100 的地方,在未完全收斂或是探索的情況,Q-Learning 會很容易得到 -100 的結果。

此處是「在後期,SARSA 慢慢維持在接近 0 的地方,但 Q-Learning 卻常出現 -100 的結果。」的解釋

總結

這邊提供了一個 cliff walking 下,SARSA 與 Q-Learning 有差異的原因,作為對 TD-Learning 部分的總結。接著我們要考慮下一個問題,「現在我們的狀態都是離散的,那如果狀態是連續的,我們要怎麼評估呢?」


上一篇
強化學習筆記 Day 26
下一篇
強化學習筆記 Day 28
系列文
強化學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