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6
0
AI & Data

強化學習系列 第 26

強化學習筆記 Day 26

前言

昨天提到在 Sutton 的書中,說明 SARSA 比 Q-Learning "保守",並可以透過 cliff walking 這個例子來說明。今天將會 cliff walking,並實作用這兩個演算法處理 cliff walking 的結果。

cliff walking

中文直接翻譯為「峭壁行走」,與之前提到的 GridWorld 很像,但多了一些設定 (如:避開某些格子不要行走),這些設定通常會給予大量的負回饋。書上的設定如下:

  • 狀態: 4 x 12 格
  • 起始狀態:左下角
  • 終止狀態:右下角
  • 峭壁狀態(給予極大負回饋的狀態):除了起始與終止狀態,最下方那一列的所有狀態 (上圖灰色 The Cliff 部分)
  • 動作集:上、下、左、右
  • 獎勵函數:峭壁狀態為 -100,其餘狀態為 -1

這邊我們不使用轉移矩陣,而改用另一個函式達到相同效果:

def TransMat(now_state, action):
    max_row = 4
    max_col = 12
    now_row = int(now_state/max_col)
    now_col = (now_state%max_col)

    if max_col < now_col or max_row < now_row or now_col < 0 or now_row < 0:
        print('index error')
        return

    col = now_col
    row = now_row
    if action == 0 and now_row > 0:
        row -= 1
    elif action == 1 and now_col > 0:
        col -= 1
    elif action == 2 and (max_row-1) > now_row:
        row += 1
    elif action == 3 and (max_col-1) > now_col:
        col += 1
    next_state = row*max_col + col
    return next_state

比較 SARSA 與 Q-Learning

這邊就不詳細介紹實作內容(ex: SARSA, Q-Learning, 更新方法...等),前幾天就有說明了。參數的部分,兩個方法使用的參數完全一致,詳細的設定可以到 GitHub 查看。這邊說明我們要怎麼比較 SARSA 與 Q-Learning 方法。

比較 Episode 的回饋

上述 cliff walking 的設定中,除了 cliff 外的狀態,都是 -1。換句話說,我們可以透過觀察每個 episode 的狀態,大致觀察每次 episode 中的移動有沒有效率、表現得好不好。如果有效率的話,該 episode 的整體回饋會接近 0,反之則會很大。結果如下圖所示:

左邊這張圖,是使用 SARSA 方法得到的 episode reward,右邊則是使用 Q-Learning 方法。episode reward 的計算方法,是將單次 episode 中,所有的回饋加總而得。

[SARSA episode reward]
[Q-Learning episode reward]
[plot script]

觀察結果

這邊我們可以觀察到兩個現象:

  • 在初期,Q-Learning 常有一些得分特別高的值,SARSA 則是一值很穩定。
  • 在後期,SARSA 慢慢維持在接近 0 的地方,但 Q-Learning 卻動不動就出現 -100 的結果。

從上述的兩個現象,應證了書上寫的「SARSA 比 Q-Learning 來的保守」這件事。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想明天可以用數學的角度,提供一些可能的思路。


上一篇
強化學習筆記 Day 25
下一篇
強化學習筆記 Day 27
系列文
強化學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