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5
1

網路作業系統

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 OS)是整個電腦系統的靈魂中心,網路作業系統則是整合了網路通訊功能與網路作業管理的一種作業系統類型,由於網路的快速發展,目前大部分的作業系統都會具備這類的功能。常見的網路作業系統大致上可以區分為以下三大類型:

  • 微軟(Microsoft)體系的網路作業系統
    微軟(Microsoft)是全球最大的電腦軟體供應商,它所開發出來的作業系統與辦公室軟體一直在市場上扮演著一個壟斷者的角色。
    在早期微軟所發展的作業系統並沒有在系統上提供完整的網路功能,而是日後在設計上採用一般中小企業可以使用的基本硬體元件來達成網路作業系統的功能,也因此奠定了微軟往後在網路作業系統發展的根基。
    微軟在Windows NT系列中包含了下列兩個基本版本:
  1. 伺服器版本
    涵蓋了較完整的網路功能。
  2. 工作站版本
    一個為了配合伺服器版本的高安全性所設計的一個用戶端版本。

Microsoft更在公佈了新的伺服器版本Windows Server 2000系列後,才改用發行年來做為版本號碼的使用,也在新版本中首度啟用目錄服務(Directory Service)(如同一般的電話簿或是資料庫提供資訊服務。但與一般資料庫不同的是它提供了快速查詢的服務,讓使用者可以更簡潔與便利的存取資訊。)來改善過去所使用的平板型網域架構(Flat Domain)(網域間的容器彼此均屬於平行對等關係,僅能在雙向信任關係下運作。功能上比目錄服務簡單許多。)的缺陷。

  • 網威(Novell)體系的網路作業系統
    網威國際(Novell)早期是以進行Netware網路作業系統和掌握IPX/SPX(網威當初以全錄(Xerox)網路協定為藍本所開發出來的一個專屬通訊協定。)通訊協定的技術在市場上奠定了十分雄厚的基礎。Netware的設計很早就引進目錄服務(Netware Directory Services, NDs)的觀念,但因為這種觀念當時並不普及,導致推廣的成效並不好。
  • 類UNIX(UNIX-Like)體系的網路作業系統
    UNIX是網路作業系統的起源,於1969年首見於AT&T的貝爾實驗室,後續30多年來的發展與變革,也延伸出多種不同形態的變體。
    Linux是由芬蘭人Linus Torvalds於1991年公佈了第一個雛形0.02版本,而後整合了許多開放式原始碼(Open Sources)套件與其他功能成為一個完整的網路作業系統。
    Linux基本上只是一個作業系統的核心,而一個作業系統除了核心之外,所需要的額外軟體則由網路上眾多使用者與廠商進行開發整合而成,因而產生了許多Linux發行套件(Distribution)。

本章結論

本章的內容為學習網際網路的開端,提到了許多網路基本概念與形態,這些觀念都是建置一個網路環境重要的基本元素。


本日結論

整個電腦系統的靈魂中心是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 OS),整合了網路通訊功能與網路作業管理即為網路作業系統,其中又以微軟(Microsoft)、網威(Novell)及類UNIX(UNIX-Like)系統最為常見。
學習重點:網路作業系統。


來源:楊振和(2011)。《網路概論第二版》。松崗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上一篇
[Day4] 初探網際網路-4
下一篇
[Day6] 傳輸媒介與常見網路傳輸裝置-前言&網路傳輸媒介簡述
系列文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