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7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27

[Day27] IEEE802.11服務架構-1

  • 分享至 

  • xImage
  •  

IEEE802.11的無線區域網路架構基本上可以區分為對等式無線區域網路與有基礎架構的無線區域網路兩種模式。
IEEE802.11委員會針對實體層中的媒介存取控制設計了下列三種不同的 訊框(Frame) ,分別為:

  • 控制訊框(Control Frame)
    用來做為頻道的宣告與載波感測的維護和資料接收的回應等工作。

  • 管理訊框(Management Frame)
    主要是用來執行管理功能用。

  • 資料訊框(Data Frame)
    一般用來傳遞上層網路所託付的資料的訊框格式。

每一個訊框都是由 訊框標頭(MAC Header)資料區段(Frame Body)錯誤檢查碼(CRC)
訊框標頭裡面還涵蓋 訊框控制(Frame Control)持續時間(Duration)位址(Address)順序控制(Sequence Control) 等欄位。
資料區段的部分,則是存放使用者的資料或其他資訊。
錯誤檢查碼部分則採用CRC-32(Cyclic Redundancy Check)(一種用於資料傳輸之後驗證是否正確的演算法,運用在很多領域中。)技術根據訊框控制的內容,可用來分辨不同形式的訊框與訊框標頭的位址排列模式。


本日結論

IEEE802.11委員會針對實體層中的媒介存取控制設計了下列三種不同的 訊框(Frame) ,分別為控制訊框、管理訊框與資料訊框。
學習重點:IEEE802.11服務架構。


來源:楊振和(2011)。《網路概論第二版》。松崗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上一篇
[Day26] IEEE802.11協定規範前言
下一篇
[Day28] IEEE802.11服務架構-2
系列文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