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0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30

[Day30] 30天學習日誌回顧

  1. 網際網路(Internet)的發展歷程與基本的特性
  • 網際網路(Internet) 泛指使用 TCP/I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 / Internet Protocol;傳輸控制協定/網際網路協定) 開放式通訊協定架構為主的網路系統(由串聯多個區域網路所形成的一個超大型網路架構)。
  • Internet的成形與發展分為集中式架構、分散式架構,另外也知道台灣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及網際網路所提供的應用服務等。
  • 網路通常可以依據使用的規模大小區分為多種不同的形態,但其組成的基本元素卻不會因為規模大小而有所差異。網路組成的三大元素:工作站(Workstation)、伺服器(Server)、主機(Host)。在不同規模與距離遠近下可以區分為區域網路(Local Area Network, LAN)、都會網路(Megalopolis Area Network, MAN)、廣域網路(Wide Area Network, WAN)。
  • 網路拓墣的形態會依據所描述的對象不同分為實體拓墣(Physical Topologies)、邏輯拓墣(Logic Topologies)。其中實體拓墣的長相在不同規模的網路環境中,常見的類型有匯流排拓墣(Bus Topologies)、環狀拓墣(Ring Topologies)、星狀拓墣(Star Topologies)、網狀拓墣(Mesh Topologies)、無限拓墣(Wireless Topologies)。選擇實體拓樸的基本準可以考量下列幾項條件:
  1. 網路環境中的工作站主機與網路元件的數量。
  2. 欲使用的纜線容錯能力。
  3. 工作站主機與網路元件的異動率。
  4. 維護與安裝的容易度。
  5. 建置的成本費用。
  • 網路建立的目的:資源分享的傳遞;常見的網路架構可以依據連接方式分為下列兩種:對等式網路(Peer to Peer)架構、主從式網路(Client / Server)架構。
  • 網路作業系統則是整合了網路通訊功能與網路作業管理的一種作業系統類型,常見的網路作業系統大致上可以區分為微軟(Microsoft)體系的網路作業系統、網威(Novell)體系的網路作業系統、類UNIX(UNIX-Like)體系的網路作業系統。

  1. 網路架設過程中常用的網路類型、連接裝置與傳輸設備
  • 依據所使用的環境不同與其他因素的考量,網路的傳輸媒介大致可以區分為有線傳輸(Wired Transmission)、無線傳輸(Wireless Transmission)。無論採用哪種類型的傳輸方式,最終目的都是希望傳送端(Transmitter)與接收端(Receiver)能夠在有效地時間內達成最高的傳輸效能,且在傳輸過程中訊息能夠準確無誤。
  • 網路傳輸媒介:雙絞線(Twisted Pair)、同軸電纜線(Coaxial Cable)、光纖纜線、無線電傳輸。其中依據傳輸方式將光纖區分為單膜光纖(Single Mode)、級射率多膜光纖(Step-Index Multi Mode)、漸變折射率多膜光纖(Graded-Index Multi Mode);依據電波傳輸方式的差異可以將無線電傳輸分為地面波(Ground Wave)、天波(Sky Wave)。
  • 常見的網路傳輸媒介連接器:N系列連接器與BNC連接器、RJ-11與RJ-45連接器、光纖連接器(較常見的形態:ST(Straight Tip)、SC(Subscriber Connector)、MT-RJ(Mechanical Transfer Registered Jack))。
  • 常見的網路傳輸裝置拓樸:數據機、網路卡、集線器(Hub)、中繼器(Repeater)、橋接器(Bridge)、交換器(Switch)、第三層交換器(Layer 3 Switch)、交換式集線器(Switching Hub)、路由器(Router)、閘道器(Gateway)、其他裝置。

  1. 區域網路規劃與架設方式
  • 區域網路(Local Area Network)的定義:在一定範圍內的網路連線形態,範圍基本上以不超過一棟大樓的範圍為主。依據使用的範疇,將區域網路分為專用(Proprietary)或特殊用途(Special Purpose)區域網路、一般用途(General Purpose)區域網路。
  • IEEE 802標準常見的有IEEE 802.2、IEEE 802.3、IEEE 802.4、IEEE 802.5。
  • 乙太網路(Ethernet) 目前最普遍使用的區域網路架構,它之所以會如此盛行是因為所需要耗費的成本十分低廉,且容易設定與管理。
  • 無論是小型區域網路或是大型網路,在進行架設前應該依據下列四大步驟進行運作:
  1. 設計前的研究與資料收集
  2. 設備的選擇與架構設計
  3. 網路系統的施工與系統運作
  4. 後續管理

  1. 無線網路的架構與應用
  • 常見的電磁波傳輸無線網路技術:紅外線傳輸(Infrared Radiation, IR)、雷射光傳輸(Laser)、無線電電波傳輸(Radio Frequency, RF)、微波(Microwave)。
  • 依據在網路架構中是否有使用基地台,將無線網路的架構分為對等式無線區域網路(Ad-Hoc Wireless LAN)、有基礎架構的無線區域網路(Infrastructure Wireless LAN)。
  • IEEE802.11規範了分散式服務(Distribution Service)、工作站服務(Station Service)兩種服務模式。

來源:楊振和(2011)。《網路概論第二版》。松崗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上一篇
[Day29] IEEE802.11服務架構-3
系列文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