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6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6

[Day6] 傳輸媒介與常見網路傳輸裝置-前言&網路傳輸媒介簡述

這個章節將會針對網路架設過程中常用的網路類型、連接裝置與傳輸設備進行詳細介紹與說明,在開始學習網路運作原理前能夠將網路雛型實體化,便於後續學習的上的理解。

網路傳輸媒介

上一個章節介紹了許多不同的網路拓樸類型,本章節將會學習這些拓樸中的網路元件是如何進行傳輸的。
網路訊號的傳遞就如同日常生活中信件的傳遞一樣,各地區的郵局就像是網路拓樸中的網路元件,信件就像是所要傳輸的網路訊號,而郵差所行走的道路便是網路元件間所使用的 傳輸媒介(Transmission Media)
依據所使用的環境不同與其他因素的考量,網路的傳輸媒介大致可以區分為以下兩個類型:

  • 有線傳輸(Wired Transmission)
    通常採用實體纜線做為主要的傳輸媒介,這類型的傳輸媒介較易受到環境上的客觀因素(如:纜線本身所選用的材質、材質的純度、佈線環境的溫度與溼度等。可能影響有線傳輸的訊號品質)影響,進而造成傳輸成效上的差異。
  • 無線傳輸(Wireless Transmission)
    通常運用在空間有較多限制條件下或是傳輸過程中需要具有較高的移動能力等考量下才會被採用。

無論採用哪種類型的傳輸方式,最終目的都是希望傳送端(Transmitter)與接收端(Receiver)能夠在有效地時間內達成最高的傳輸效能,且在傳輸過程中訊息能夠準確無誤。

✩Tip. 基頻V.S.寬頻
基頻(Baseband) :一種訊號傳輸技術,應用在纜線或光纖電纜上傳送訊號時可以直接用訊號進行傳遞,不用進行 調變(Modulation) 的動作,頻寬通常低於T1(1.544Mbps)或E1(2.048Mbps)。運用於電腦週邊或是數據訊息的傳遞。
寬頻(Broadband) :高於上述數值改稱此。運用在對外網路的溝通上。

✩Tip. 調變(Modulation)原理
透過 調變器(Modulator) 將較高頻率的載波訊號中的某些屬性依比例轉變成較低頻率訊息的過程。當訊息中的某一項屬性改變後會造成原先載波(carrier)的振幅、頻率或是相位其中一個產生相對應的變化。
傳送器可以用比較有效率的方式,透過通訊媒體發送這個載波訊號,而接收器會再將訊號 解調(Demodulate) ,恢復傳輸訊息原本的樣貌。


本日結論

網路的傳輸媒介依據所使用的環境不同與其他因素考量區分為有線傳輸(Wired Transmission)與無線傳輸(Wireless Transmission),無論採用哪種類型的傳輸方式,最終目的都是希望傳送端與接收端能夠在有效的時間內達成最高的傳輸效能,且在傳輸過程中訊息能夠準確無誤。
學習重點:有線傳輸、無線傳輸。


來源:楊振和(2011)。《網路概論第二版》。松崗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上一篇
[Day5] 初探網際網路-5
下一篇
[Day7] 網路傳輸媒介-1
系列文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