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1
自我挑戰組

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行不行? 系列 第 3

國外怎麼個玩法- 關於CoE (Center of Excellence)

昨天提到說台灣做RPA的還很少,如果有興趣會先用PoC (Proof of Concept) 試試水溫,驗證技術可行性。先前有聽中國的同事說搭上AI全盛風氣,對岸的企業很敢導入RPA,比較普遍的方式是選擇自己跟廠商買,然後聘請顧問導入,等於是自行添購一個虛擬勞動力。我最近手上遇到比較特殊的案子,A客戶是外商金融保險業,集團的新加坡分部當起了reseller要租用機器人給泰國、印尼、馬來西亞不同國家,所以透過香港引薦了這個生意給台灣。
對A集團的台灣公司而言,可以想像硬被毛遂自薦外派一個歪國人到台灣處理local的業務,工資比較貴不說,這個人還不是歸自己管的…,情勢所趨,東南亞各國都很給面子的花了比較多錢跟友邦買了Robot,由新加坡中央控制散佈各國的機器人。 就是業界俗稱的CoE (Center of Excellence) 卓越運算中心,換句話就是機器人派遣中心。

CoE的利弊

談到Business Transformation, 可以分兩種做法: 中心化(Centralized) 和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更精確的說這個case就是許多外商都愛的 IT-Centralized。
好處在於有個地方可以有效收集、整理和分享大家的知識經驗&公版格式給不同國家,同集團內的RPA policy也能保持一致;而缺點就是比自己維護更花錢、資安問題,即時性和必要性的疑慮 (因為組織政治因素集團間難以共享知識,每次要修改程式得委託CoE上版)等等…。

Robot能出差?

為什麼可以這樣玩呢,因為RPA 的架構總括可以分成 Interactive Client (開發介面), Runtime Resource (運算單位), Control Room /application server (控制中心), 和Database (資料庫),他們可以互相分離,有些軟體廠商像市占最高的Uipath就是拆開來賣,所以A集團的新加坡公司才當起了二房東把 Runtime Resource 用虛擬桌面架構 (VDI) 的方式出租給鄰居國家。
一個Interactive Client和Run time Resource的最低規格要求如下 (以Blueprism version 5為例)

  1. Intel Processor
  2. 2GB RAM (8GB Recommended)
  3. 10GB free disk space
  4. Windows XP SP3 / 7 / 8.1. (x86/x64)
  5. Windows Installer v3.1
  6. .NET Framework 4
  7. Access to all in-scope applications

使用5~7年內電腦應該都沒什麼問題,所以在硬體上面,若企業有閒置資源那就幾乎不用額外花錢,甚至可以賦予舊機台新的價值。

組織一個好的RPA team

    1. 角色分工
      因為CoE出發點就在於管理,完善的組織每個人員的定位就是很關鍵![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112336Gtf86LAz6m.png]。
      目前我統整出來需要的團隊架構有:RPA sponsor, change manager, solution architects, developers, process controller, infrastructure and service support. 彼此之間如何work together就是一個組織的藝術了。
    1. 建立統一的PRA CoE Council
      RPA如果你只導入一兩隻流程,那效益會看不太出來,規模經濟在RPA的世界裡也是用,但要決定採用的範圍,往往需要組織執行階層和管理階層的人從不同面向去討論並推動。客戶A就是個業界比較成熟的案例,他們有專門的中立團隊在全球評估各地的狀況,並協助推動更多流程自動化。
    1. 創立有效的監管機制 (Governance Model)
      跨國跨部門的合作絕對是個挑戰,需要一個很清楚的官方協議(protocols)讓成員知道遇到什麼議題該如何進行下去。 如果今天急需臨時改動程式,若負責go production的人一直沒回覆該怎麼辦? 或是UAT的單排隊排太長了,那工作的排序該如何衡量設定? 這就端看風險控管機制的設計和靈活變通的能力,絕對比導入流程更讓人頭痛。

上一篇
RPA...是門好生意?
下一篇
不可或缺的第一步- 流程體檢 (PAA )
系列文
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行不行? 2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