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4
2
自我挑戰組

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行不行? 系列 第 4

不可或缺的第一步- 流程體檢 (PAA )

數位轉型的方法有很多,並不是所以都適用於RPA,在導入之前,會建議先進行一個詳細的企業流程自動化評估 Process Automation Assessment (PAA)

在Initiate發動階段,會從以下三個面向評估,分別是

  1. 導入RPA軟體的基礎環境建設 (Infrastructure to build and deploy bots)
    市面上RPA軟體廠商,每一家要求的系統規格會有些差異,企業要先評估是否能完全符合規格條件。
  2. 商業案例 (Business Case)
    市場上有沒有同個產業相似的流程有導入過的案例?其中導入後的成效和風險顯著嗎
  3. 流程機會點評估 (Opportunity Assessment)
    盤點內部有機會導入RPA的流程,並用指標去評分排名優先順序。
    很多企業會因為想省時間或專案成本跳過這個第三點,直接選定要做概念驗證PoC的範圍,這非常危險,PoC的目的是要看技術可行性,而Opportunity Assessment是End to End細緻的去看目前流程標準化程度是否足夠成熟導RPA。簡單可以從以下幾點來評估,越多項符合越適合RPA。
  • 高交易量 (High transaction volumes)
  • 手動key in的頻率 (Manual data entry and/or extraction)
  • 規則化 (Rule-based)
  • 多次處理相同的數據Multiple handling of the same data
  • 跨系統,尤其是歷史悠久的那種(Disparate systems, especially legacy ones)
  • 穩定的流程內容 (Stable processes)
  • 清楚的商業邏輯 (Process can be broken down into clear rules)

如果選了不適用的流程強行導入,除了專案成員會很痛苦外,未來維護的effort可能都比RPA省下的時間多。


上一篇
國外怎麼個玩法- 關於CoE (Center of Excellence)
下一篇
Plan B
系列文
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行不行? 2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omtomhey
iT邦新手 5 級 ‧ 2018-10-20 00:09:57

跨系統,尤其是歷史悠久的那種(Disparate systems, especially legacy ones):

很多公司Mission Critical的應用程式都在AS400上,過去大家花了大把錢、心思、時間在使用ESB建立對接或是直接將資料拉出到Datawarehouse,最後都因為難以維護而失敗。RPA給予機會直接用UI作為API,可以省去很多時間在對接口的建置與除錯。大家可多多參考此文的評估建議。

導入RPA軟體的基礎環境建設 (Infrastructure to build and deploy bots):
大多跨國公司都採邦聯制,因此雖然有個母公司或區總部,但是各國分公司在營運和系統都是獨立的。若是RPA的建置是由母公司所管理(也就是AP Server的擁有者),而機器人是放在各國分公司,母公司或區總部將會要能進入子公司的內網,在很多公司這是極為衝突的題目,不得不小心評估。

Wonderful articles!!! Take your time and keep it on!!!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