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0
Blockchain

D30 Block Chain 系列 第 3

D3 區塊鏈特色之二

Why Blockchain is considered as the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

依大陸的定義為凡是能彼此通信的設備組成的網絡就叫互聯網,在區塊鏈世界裡,讓網絡互連在一起的技術是點對點網路,或稱對等式網路Peer-to-Peer,大家最為熟知的就是BT應用,現在可以更廣泛的解釋為Pointer-to-Pointer, PC-to-PC等等概念。

互聯網帶給我們不只是方便的使用網路,更能讓我們用網路掌握世界知識,但卻不一定是安全無慮的,而區塊鏈裡的P2P Network是去中心化、分散式系統的基礎,如果沒有P2P Network還能稱之為區塊鏈嗎?

互聯網的模式就是一個機器有著網路而與其他機器的網路互通,成為一個大網,區塊鏈的模式就跟其一樣,甚至更厲害,身為節點的機器除了有可以互相聯網的作用,還有驗證交易、紀錄是否正確的權力,並且正常區塊鏈中的眾生節點皆是平等的,

區塊鏈中的資料儲存是很特別的,原本資料庫有應該基本的四種操作:新增Insert、修改Update、刪除Delete、查詢Select,不過區塊鏈卻是不可更改與刪除的,因此我認為說區塊鏈是去中心化的資料庫是不大正確的,可以說類似資料庫的去中心化,也許更加符合貼切本質,也有人將其特點說為「CROSS原則」:創建、追溯、開放、安全、穩定。

在現實生活中,帳本的白紙黑字、清楚的數字,就跟合約一樣有證據的具體感呈現,大數據就是用大量的資料去做整理,把小資料整合成大資料,再以這個「具體證據」去做分析、預測等等的事情,而在區塊鏈中,當一致相同的分散式(分布式)帳本Ledger的公開分享給全部的節點就代表著可靠的信任基礎。

文章另會分享在stars blog中,歡迎一起交流。


上一篇
D2 區塊鏈特色之一
下一篇
D4 區塊鏈特色之三
系列文
D30 Block Chain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