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6
0
Blockchain

D30 Block Chain 系列 第 26

D26 區塊鏈面臨困境

What is Difficulty in Blockachain?

難以滿足全部要求
比如想開發一個分散式的系統可以速度快,它可能需要很昂貴。但如果它是價格合理的,那可能就會運行很慢,安全性也待評估。

技術不夠成熟
從比特幣2008年問世到現在2018年,區塊鏈這個名詞卻是在2017年左右竄紅的,對於發展的程度自然是屬於初階的狀態,就算創出來些區塊鏈的模式產業,亦大多有許多BUG問題。公司BOSS通常都不大願意投資一種太新的技術,在任何技術的第一次發展中,怕損錢的企業只會採取靜觀其變的態度;而使用者對於使用的區塊鏈產品可能會失望其帶來的功能、效果,對於一項未成熟的技術來說,是很不好的事。

擴展性受限
區塊鏈中記帳的大小和頻率方面都受到了限制,區塊鏈的處理效能太慢,要完成每筆帳本記錄都需要經過好幾道的流程,且區塊鏈能夠處理的交易筆數不可能超過網絡中單一節點的處理能力,而節點間的延遲會隨著每個新增節點呈對數性增長,以致區塊鏈記帳的效率,遠比傳統資料庫要慢上許多。

缺乏相關人才
公司如想雇用區塊鏈程式設計師就需要以高薪聘請,對於不是非常瞭解區塊鏈技術的開發者,並沒有多少人願意讓他們在上班時間可以有機會學習完整的區塊鏈技術,通常都得自己自學。

時間的等待、資源的浪費
區塊鏈到至今為止應用方面較厲害的大神有 Nakamoto SatoshiVitalik ButerinHyperledger,區塊鏈現在就是個幼苗,正等待大家共同的維護,想要發展健全幾個人或幾個團隊是無法做到的,只有大家有共識,才能讓這科技更發達,就如同在大陸支付寶很盛行,大陸的人都可以接受,在台灣就無法非常盛行,因為大家沒有模式的共識。另一個問題是挖礦者必須花費很多時間和電力去做挖礦,是種非常不環保的能源浪費。

資料的正確性
區塊鏈的資料正確性Data Veracity存著盲點,雖然區塊鏈可確保寫入的資料是不可竄改的,但卻無法驗證一開始輸入的資料是否為正確的數值,也許開始寫入的資料本身就錯誤而無法被查覺,是未來區塊鏈發展會面臨的阻礙。

政府的曲解或阻攔
政府通常都不太深入了解科技相關的東西,在現實生活中總是都要有人受傷或受損才會有相關法律的推出,面對科技會被用來做壞事,就會推出相對的禁令,比方說有些國家都已禁用虛擬貨幣,一個國家的汪勝與落沒都在於它的法律是否足以讓人民過的無憂無慮,或者是天天擔憂在一個沒有法度的國家生存會遭受怎麼樣的對待,因此法律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對科技的發展。

不可預測的未來
科技有正能量就有負能量,技術沒有辦法完整的全面創造不被駭入的系統,區塊鏈充滿了未知數,因為犯罪者都可以用虛擬貨幣來做為交易的錢,也有許多的變數等著我們,只有共同的維護與創造,才能使未來的區塊鏈不會被沖垮。

區塊鏈現階段最大困難是「困難太多

文章另會分享在stars blog中,歡迎一起交流。


上一篇
D25 區塊鏈應用介紹
下一篇
D27 區塊鏈題目(一)
系列文
D30 Block Chain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