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9
1
Modern Web

三十天全端學習:透過javascript(Onsen UI)、python(tornado)、非關聯式資料庫(mongoDB)完成全端學習,建置web app、mobile app。系列 第 9

三十天全端學習(javascript、python、mongoDB)---第九天:MongoDB安裝與使用I---使用node.js驅動本地端mongoDB

第九天:MongoDB安裝與使用I---使用node.js驅動本地端mongoDB

接下來的幾天會帶大家操作mongoDB,分別使用node.js、GUI介面軟體、python驅動 。


前提概要

day8帶大家實作真實手機的mobile app實作方法與一些疑難雜症排除。


本文概要

  1. mongoDB的下載與安裝
  2. mongoDB的基本使用
  3. mongoDB的GUI軟體Robo 3T介紹與使用
  4. 閱讀補充

正文開始

1. mongoDB下載

先至mongoDB網站下載,請點連結>mongoDB<選擇community server下載。

2. mongoDB安裝

請一路安裝,只有到下圖時,停一下,不要安裝mongoDB compass,可能的問題如下:

  1. 沒有辦法安裝完成
  2. 有的人可以安裝,有的不行
    所以還是不要安裝mongoDB compass,對我們日後操作不影響。

3. 執行crud,資料庫四個基本指令:

基本控制指令就這四大項:

指令 大意
c:create 建立
r:read 讀取
u:updata 更新
d:delete 刪除

4. 建立資料庫:

step0: 到環境變數將mongoDB安裝資料夾下的bin路徑加入到path環境。
加入環境變數的方法,在day4有提到。

step1: 到D:\新增一個資料庫檔案資料夾(自訂名稱)。

不一定要在D:\,也可以在自己喜歡的,只要知道路徑在哪!!
這邊我創在一個demo的資料夾在D:\

step2: 設定/創建 mongoDB的位置

$ mongod --dbpath 你創建的資料夾路徑   

最後會如下圖:DB server在執行中,不要關閉

step3: 連接到資料庫day9,如果沒有會自動建立一個名為day9的資料庫。
另開一個新的cmd命令窗,輸入:

$ mongo day9   連接到資料庫day9,如果沒有會自動建立一個名為day9的資料庫。  

設定快速啟動DBserver的.bat檔案。

這個招數是我在趙英傑老師的著作 超圖解物聯網IoT實作入門:使用JavaScript/Node.JS/Arduino/Raspberry Pi/ESP8266/Espruino中學到的,實際的方法為,在桌面建立一個新記事本,將下列指令複製貼上,再改成.bat檔案即可。

start "啟動本機端的mongoDB" "C:\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4.0\bin\mongod.exe" --dbpath D:\demo

創建完成會如下圖,這個動作只需要一次即可,以後點擊該.bat檔案就可以快速啟動。

另外對照一下,紅框中在我們設定.bat檔的對應關係:

5. mongoDB GUI介面的管理軟體 --- Robo 3T

出了兩種版本:一為Robo 3T,二為Studio 3T(一聽就知道Studio 3T是付費進階版,可以免費試用30天)

版本名稱 付費狀況
Robo 3T 免費
Studio 3T 付費

這邊我們下載免費版的Robo 3T,來使用:

選擇適合自己的版本後,下載。

安裝完成後,依序設定:

設定連接資料庫:
點擊create

直接按照預設的設定,就能連結到本地端的mongoDB。


為了怕大家負擔太重,其餘的操作就留給明天吧。

6. 閱讀補充

黑修斯在短期進修學習時,搜尋網路找到的一些學習mongoDB的範例,供給大家參考:

詳細的安裝與參考
Python與MongoDB的互動 - iT 邦幫忙::一起幫忙解決難題,拯救 IT 人的一天
MongoDB Tutorial(1)雲端時代的 MongoDB 環境建置 by MonsterSupreme | CodeData
MongoDB - 詳細到讓人牙起來的安裝教學
W3C也有mongoDB教學


小結

day10會介紹更多使用node.js控制mongoDB,敬請期待。


上一篇
三十天全端學習(javascript、python、mongoDB)---第八天:實作真實手機的mobile app
下一篇
三十天全端學習(javascript、python、mongoDB)---第十天:MongoDB安裝與使用II---使用node.js驅動網路端mongoDB(mlab)
系列文
三十天全端學習:透過javascript(Onsen UI)、python(tornado)、非關聯式資料庫(mongoDB)完成全端學習,建置web app、mobile app。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