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6
0
Blockchain

D30 Block Chain 系列 第 6

D6 區塊鏈特色之五

What is the Security of Blockchain?

加密貨幣本身帶來的價值利益是很高的,因此自然有黑客的侵入,損失最多的莫過於虛擬貨幣交易所(平台),其次是智能合約帶來的損失,再來是個人用戶遭受襲擊或騙局,加起來的損失約為30~40億美元左右,損失中因為安全性而帶來的傷害是最重、最多的。

51%算力攻擊可更準確稱其為「多數人攻擊Majority Attack」,只要50%左右的算力就可以攻擊,目的是要做雙重支付(雙花攻擊)Double-Spending,會竄改帳本記錄或阻止他人去挖礦,造成有機會讓區塊鏈系統安全有紅色警報,但要實現卻是有一定難度的,就算實現了也可能把系統的幣值變得毫無意義;所謂的自私挖礦Selfish Mining是「區塊扣留攻擊Block Withholding Attack 」的一種,是隱藏兩個自己已挖到的區塊,等到別的節點要挖出另一個區塊時,自私的人在廣播出來,使他自己可得到更大盈利,加密貨幣遇到自私挖礦攻擊的也許都要高於其他網絡攻擊。而有些人已有在建構些機制來解決算力攻擊,當然想要完全解決問題是很難的,需要互相的交流與創新才有機會讓區塊鏈系統更加的安全、放心。

在區塊鏈中,最長的區塊鏈通常是相對最安全的區塊鏈

What is the Privacy of Blockchain?

先以網路為討論,我們在網路上的許多帳號身分是否都是正確的?網際網路帶給人們方便尋找知識或購買東西等等之類的,但也帶來許多可怕的負面影響,比如說一個人明明就把錢包給警方了,卻被人「肉搜」後被網友罵一頓,代表著個人訊息非常容易外洩,個人隱私事實上除非保護非常得當,不然總會有蛛絲馬跡就被人挖出來;再說,現在網路上有許多不雅照的外洩,儘管有警方的「下架」操作,但暴露就有可能讓人看到,一個東西放在網路上很快就會被全世界看到,是很可怕的事,尤為個人隱私中的私密東西。

您是自由身嗎?

隱私 ≈ 自由,民主自由社會的基本人權之一是隱私權,不過身為民主國家的你我可有真正享有隱私權呢?如果一個人在網路上沒有真正的隱私權,那麼一切都是空談。許多公司的個資都外洩,甚至有公司把客戶個資賣給別人換錢,使我們的電話裡總有許多陌生電話的敲敲,因此我對陌生電話很常視而不見,同時,隨身攜帶的手機當被人定位時,你去過哪些地方都會被記錄起來,科技總是有好處就有壞處,則顯現出教育人心與法律規範的重要。

在這個世界上,能保護我們隱私權的是警察和白客,自己保護得當也是可行的,而在區塊鏈中的隱私權應該是要握在我們自己手上,儘管現在還是可以依循著些許的交易蛛絲馬跡來推測出匿名帳戶的真實個人訊息,亦會導致政府的徵稅能力變差,所以要如何做到平衡是未來要想的事,未來也仍是大有希望可以真正把隱私權握在手中的。

文章另會分享在stars blog中,歡迎一起交流。


上一篇
D5 區塊鏈特色之四
下一篇
D7 區塊鏈中共識算法(一)
系列文
D30 Block Chain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