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3
0
Blockchain

C4 CBP 區塊鏈專家認證考試實戰系列 第 23

23. Wallet Types

小美心想若沒準備 C4 CBP 的話,她還真的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錢包有這麼多種差異,而且是這幾年隨著社群的建議提案而演化出更方便安全的機制。

Wallet Types

What is a bitcoin wallet and how are they used? Explain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software, web, hot/cold, paper, brain, hardware, multi-sig, HD, and HDM wallets.

錢包類型
比特幣錢包的功能主要是存儲和保護用戶的私鑰,並提供查詢比特幣餘額、收發比特幣等功能。根據私鑰存儲方式不同,錢包主要分為以下幾種:

  • 軟體錢包:
    基本上是指安裝在個人電腦或是手機上的一個軟體或 App,所以私鑰是直接儲存在電腦或手機裡。

  • 網站錢包:
    用錢包伺服器存儲經用戶密碼加密過的私鑰,容易使用,但錢包伺服器可能被攻擊。

  • 熱錢包/冷錢包:
    熱錢包是指儲存私鑰的裝置會與網路連線進行交易,軟體錢包及網站錢包都屬於熱錢包。因為與網路連線,因此熱錢包有被駭客攻擊的隱憂。而冷錢包是指私鑰是離線儲存,平常不會與網路或其他裝置連線。安全性相對最強,但無法直接發送交易,非常不方便經常使用。

  • 紙錢包:
    指將私鑰抄寫在紙本上並離線妥善保存,只有在要使用時才拿出紙本輸入私鑰。

  • 記憶錢包:
    將私鑰透過助憶詞的方式記憶下來,在使用時可透過助憶詞還原私鑰。

  • 硬體錢包:
    指私鑰是儲存在特別製造的硬體上,且交易是直接在離線硬體上使用私鑰加密後。再將加密後的交易透過連線時送出,因為不需要暴露私鑰,因此可算是滿安全的方式。

  • 多重簽名錢包:由多方共同管理一個錢包地址,比如 2 of 3 模式下,集合三位管理者中的兩位的私鑰便可以發送交易。

  • 分層確定性錢包 HD Wallets(Hierarchical Deterministic Wallets):
    是目前廣泛使用的錢包標準,可以從一個 seed 生成一個樹狀結構儲存多組 keypairs(私鑰和公鑰 ),並根據一定規則可生成多個具體的錢包(如BTC錢包、ETH錢包)。HD Wallets讓同一個seed可以支持多幣種、多帳號、多地址。

  • 多簽名分層確定性錢包 HDM Wallet(Hierarchical Deterministic Multisig Wallets):
    就是指同時具有,多重簽名錢包與分層確定性錢包兩種功能的錢包。

本文同時發佈於作者部落格:https://www.bdetw.com/blog


/images/emoticon/emoticon34.gif想找區塊鏈人才或想學習區塊鏈知識的夥伴。歡迎參加社群小聚,一起來輕鬆交流、互相學習成長、認識新朋友、發現新機會!
 
台北區塊鏈社群
https://bitlly.co/Q4dIK
 
BDE 區塊鏈學院 - 提供專業的區塊鏈培訓與顧問服務。
https://bitlly.co/mbDwX


上一篇
22. Wallets, Clients and Key Management
下一篇
24. Bitcoin Clients
系列文
C4 CBP 區塊鏈專家認證考試實戰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