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4
0

Bitcoin Clients

Describ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lightweight and full clients. What is Simplified Payment Validation (SPV) and how is it used in lightweight clients?

小美之前曾學過比特幣錢包也可以作為比特幣網路全節點的一部分,常見的有桌面的比特幣客戶端。不過目前大部分的比特幣錢包都是 SPV 節點,尤其是在手機上的比特幣錢包 App。

因為在整個比特幣生態圈中,大部分都是一般使用者。他們只有基本的比特幣投資或消費支付需求,他們多數沒有礦機,也沒有高端配備的電腦,不可能為了基本的需求而運行一個需儲存上百G資料全節點。所以 SPV 的出現就是為了符合這樣的需求。

簡易支付驗證 SPV (Simplified Payment Verification)節點

SPV 簡單來說就是不需運行完全節點也可以驗證支付,使用者只需要保存所有的 block header 就可以了。雖然不能自己驗證交易,但如果能夠從區塊鏈的某處找到相符的交易,他就可以知道比特幣網路已經確認了這筆交易,而且得知網路經過了多少個確認。

SPV 節點只需下載區塊頭,而不用下載包含在每個區塊中的交易信息。由此產生的不含交易信息的區塊鏈,故大小只有完整區塊鏈的1/1000。

本文同時發佈於作者部落格:https://www.bdetw.com/blog


/images/emoticon/emoticon34.gif想找區塊鏈人才或想學習區塊鏈知識的夥伴。歡迎參加社群小聚,一起來輕鬆交流、互相學習成長、認識新朋友、發現新機會!
 
台北區塊鏈社群
https://bitlly.co/Q4dIK
 
BDE 區塊鏈學院 - 提供專業的區塊鏈培訓與顧問服務。
https://bitlly.co/mbDwX


上一篇
23. Wallet Types
下一篇
25. Deterministic Wallets (BIP32)
系列文
C4 CBP 區塊鏈專家認證考試實戰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