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0
5
Agile

30天利用教練式引導建立指導新人的SOP系列 第 30

教練式引導新人SOP總整理(二) – 教練,我想寫程式


「教練,我想寫程式。」

或許會有那麼一天,因為我,某人改變了自己的一生。

(補充一下: 11/1號 dRose 睽違7年,單場得了50分,流下男兒淚。)


我知道新人都很急,很想寫程式,很想進大型專案。

但有些事情,急不得,你需要想清楚再行動。

因為不管是薩提爾的冰山理論,或者是Peter Senge的系統性思考,還是刻意練習。都在心態。《心態致勝(mindset)》

再把時間拉回那剛出茅蘆的年輕Ivan。

年輕時衝勁十足,很多人說我很有執行力。但出的trouble也不少。

現在想起,在C社的那兩年,是最快樂的日子。

「Ivan,你fix bugs的速度很快。這個multi-touch的任務交給你來完成。」

「我直接去問PM需求嗎?」

「E前輩會帶著你,不用擔心。」


「那我想重構Power這邊的程式碼,我已經把分析的UML畫好了。」

「好的,我看看。你做的不錯。」


「喔,對了。Ivan,新一代的播放器產品核心,已經從上海的RD那邊協助完成,我希望你代表產品團隊把該核心接回來,並且跟其他engineers做一個present。」

「我會把這事情做好的。」

「上海的M君會協助你,你可以跟他先聯繫。」

「M君,我是Ivan,接下來幾個月麻煩你了。」

「有來過上海嗎? 下次來我招待你。」

後來離開公司好幾年後,我真的去上海找M君,現在還有聯繫。


「Ivan,你來公司也有一段時間了。之後junior的level 1 code review你來負責review & sign。」

「好,那我還有機會做新產品嗎?」

「最近公司還在看市場的反應,過一段時間應該會有新的東西,我再跟你說。」


「Ivan,你太優秀了。你應該再跟主管多爭取一下。」

「你知道隔壁Team的J君主動跟主管說要加薪,不加薪就走人知道嗎。果然,主管就幫他加薪了。」

「只做level 1 code review太委屈你了。」

不斷聽到這樣的東西,以為自命不凡反而落了更多東西。


有一天K前輩氣沖沖來找我。

「Ivan,你這個案子怎麼沒有先把A的東西merge進去,就直接上code。」

「並沒有人跟我說還有A的東西。」

「看也知道有問題啊,你沒測過吧?」

「你這什麼意思? 我測過了才上的。」

「你今天給我加班處理掉。」

「我今天下班後有事情,沒時間跟你耗。你自己出的包自己解決。」

後來K君自己把問題解決了,我算與K君鬧得不愉快。

很奇妙,之後案子多被K君主導,我漸漸在工作上沒什麼成就感。


公司其他部門的好友W君有一天跑過來跟我說:

「最近公司不太穩定。還是低調些比較好。」

「是嗎? 公司案子都被別人做走了,難怪沒什麼事情,不太穩定因為這樣嗎?」

「不是,Ivan,聽我說,你真的要注意最近公司的狀況...」

「沒差,以現在能力出去再找工作隨時有。」

後來就像我之前說的,公司因面臨08年金融風暴,撐不過去需要裁員。


「Ivan,我知道你在工作上很拚,替公司完成不少任務。但你還年輕,公司現在有狀況,不得以把你裁員,這個月你可以安心的去找工作,手上的工作就先交接出去吧。」

「恩。我有地方做不好嗎?」

「...應該是沒有。是公司的問題,虧待你們。」

「那...我想問問你,你這一輩子,有沒有為別人(公司)拼過命?」

來資遣我的是我主管,他沒有回答。


多年後,我依然跟前同事W君有聯繫。後來C社每況愈下,他也被裁員了。

W君跟我說:「Ivan,其實那時候大家都覺得你是公司的明日之星,沒想到你會被裁員。」

「恩,以前不懂。大概是後來得罪太多人。總之,軟體開發,其實沒那麼單純。」

「你想法很好。只是時機不對的問題。我們要想到的是環境,不是只有個人。C社剩下留到最後的人,也未必過的好,現在出來反而更沒競爭力。」

「喔,你現在又跑回硬體廠。政治正確。」

「你呢,在做什麼?」

「做前端。」

我問W君有沒有興趣再來搞,做個side project,他說,

「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你竟然要我跟你們去做前端!」

是的,回不了頭了。我就是要做前端,把這或然率從0變成1。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8/200057228P3DJTNKyy.png
「沒想到,軟體開發,輸在了想法。」

coding,兩個字,0和1。錯的,debug & fix;只有拿得出Quality的人才有資格站著說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每天要開站立會議(笑)。

我總結一下最後這十天的內容:

  1. 第二十一天,我們開始準備design sprint,要完成我們的MVP
  2. 理解與選出目標 - 完成示意圖Why/Who/How/What
  3. 畫出方案草圖 - 8個變體
  4. 做出決定 - 投票選出一個方案並畫成15張分鏡圖
  5. 製作原型 - 做出外牆90%像的MVP
  6. Demo給用戶測試 - 快速得到回饋,知道未來的改進方向
  7. 五項修練如何演練到精熟的過程 - 時間與耐心
  8. 利用U型軌道當作五項修練的基礎架構 - 自然體現團隊願景
  9. 整理學習型組織不斷持續改善的過程,體現DevOps的思維
  10. 沒想到,軟體開發,輸在了想法 - 心態致勝

最後,沒有最後了。

我就這麼多了。就像尋找七武士的過程,我手上就這麼多大米可供溫飽,願意,就同我一起抵禦山賊。

站會還會繼續,團隊也還在茁壯,需要更多能人志士的加入。

「我面試這麼多次,還沒有遇到真正讓我覺得他是高手,讓我想給他更高的薪水,也要把他hire進來的人。」

「的確資深的人才很難找。但目前軟體業求過於供,業界急需上戰場的砲灰,人才良莠不齊,薪資高低差很大,好的人才,必須用更有競爭力的薪資上限來吸引,否則高手都到名氣大的公司,或到硬體產業去。」

我與K君討論著該怎麼評估人才。

就因為人才難尋,我才決定舉辦讀書會,從中自己培養優秀的前端工程師。

無奈自己年紀漸長,時間有限,心有餘而力不足。

看著團隊成員中那些年輕的Ivan。

感嘆三十而立,四十還有疑惑。如今年紀大了。越過一個一個山丘,雖然已白了頭,卻仍喋喋不休。我輩皆如此,況乎年輕人,了無生氣。

這三十天,講了一大堆,人生的道理,可惜身邊的年輕人聽不進去。

但我還是會繼續做引導新人的事情,不僅僅是這三十天,提攜後輩,是我一輩子的事情。

(終。 寫於2018/10/30)


上一篇
教練式引導新人SOP總整理(一) – 學習是一種持續改善的過程
系列文
30天利用教練式引導建立指導新人的SOP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阿展展展
iT邦好手 1 級 ‧ 2020-02-24 08:23:06

探索內心底層的真正需求
真的很不容易呢

0
rainbowrain
iT邦新手 2 級 ‧ 2022-05-27 16:53:32

謝謝您的分享,職涯 20 年沒遇到過像您這樣想的主管
當然這不單是運氣不好,也是自己的選擇種的果 lol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