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8
1
Agile

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系列 第 18

限制與協議與尊重

  • 分享至 

  • xImage
  •  

在敏捷文化裡,有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進行限制。像是對 W.I.P. 進行限制、對衝刺待辦清單上的需求進行限制、對各個活動建立時間盒進行時間限制⋯⋯等等。透過限制,逼迫我們去抉擇最有價值的事、逼迫我們在有限的時間集中在最重要的事、也保護我們被不會永無止境的事情淹沒。

對衝刺待辦清單上的需求數量進行限制,讓需求方必須在價值和成本的權衡後進行抉擇,挑選最符合效益的事情作為輸入讓開發團隊進行,而不是什麼都想做、又逼迫團隊全部都要做,最後走向失敗。

看版的 W.I.P. 讓我們對各個階段的最大項目數進行限制,讓我們意識到瓶頸與阻礙的存在,並學會大家放下手上的工作,一起先處理發現瓶頸的地方,並改善既定的流程。

會議時間的限制,讓我們不再開冗長無意義的會議,每個人會珍惜會議上的每分每秒,有效率地進行討論。也因為會議時間的限制,讓我會審視是否有些事情是可以會前就先進行,或是有些議題只需決定大方向,細節在會後由相關人員進行討論就好。

發言的限制,讓我們重視自己發言的權利,不會在發言時講太多無意義的話或是指責,而是在有限的說話時間把價值觀表達出來,幫助事情被解決。

我們追求利用最少的時間進行高品質的產出,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可以運用。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也會進行協議的訂定。比如說開會有開會協議、回顧會議的活動有其規則,每個人都應該尊重協議,因為尊重協議就是尊重在場的每一個人。

例如說,超過發言時間,由主持人透過按鈴或是其他工具提醒,讓我們知道自己的時間用完了,如果有人仍然想要繼續講,那在場所有人員都應該制止他,主持人只是輔導會議的進行,畢竟會議是屬於所有人的會議,每個人都有責任去提醒彼此。

又例如說,產品負責人想在產品待辦清單排入超過團隊負荷的需求量時,ScrumMaster 就應該進行提醒,而所有研發團隊的成員也應該要一致拒絕承諾,逼迫產品負責人選擇。而研發團隊也應該要遵守承諾,在預定的期限內完成承諾的待辦清單。這既是對雙方的限制,也是對互相的承諾,代表尊重彼此的角色與權利。

當我們開始失信、當我們開始不注重限制,承諾就會逐漸變得沒有價值,協議就會如同一張廢紙,好不容易長久建立時對彼此得信任感就會在短時間內崩盤,而要再次建立會更加的困難。我們都應該審慎的去面對限制與協議,遇到有人違反時,也要所有人一同去詢問原因,並且幫助排除背後的障礙;若是個人因素,則是團隊一起給予適當的壓力,讓他知道所有人都很重視限制與協議,不應該因為僥倖或是偷懶的去逃避或妥協。

因為,我們是透過尊重限制與協議,進而去尊重在參與的每個人。


上一篇
組織一起訂定產品的生命週期流程
下一篇
到底我們跑的 Scrum 是不是 Scrum ?
系列文
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